首页 > 正文
打造玫瑰之乡 昆明市宜良县福谊社区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来源:云南网       2022-02-21 09:34:14 【字体:
【字体:

大棚里的玫瑰含苞待放 供图

昆明市宜良县是花卉苗木种植大县,在南羊街道褔谊社区就有鲜切花种植5000多亩,年产值近20亿元。

走进福谊社区的田间地头,大棚里的各种玫瑰,有的含苞待放,有的正争奇斗艳,花香四溢。近年来,福谊社区玫瑰花种植产业的路子在不断改变乡村面貌,多品种玫瑰花开出了一条新型农业致富的新路子。

“这两天,高原红一枝可以卖到八九块钱,2月14日过后回落到三到五块一枝。正常情况下,一年亩产有近5万元的利润。”明彩花卉种植基地负责人宋宇说,“我们目前种的鲜花有55亩,主要有蜜桃雪山和高原红等品种。基地现在每天有20人左右负责搞生产、包装,工人工资根据工种不同有差异,一百到五百元的都有,技术含量高的工资就更高,技术好的每天四五百元的都有。”

玫瑰鲜切花收益可观,既拉动就业,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靠着玫瑰花种植产业,也给村民带来了“红利”。大家除土地每亩4000元左右的租金外,还实现了本村就近就业,可以顾家又有收入。据了解,村民们在花地和种植专业户找工每月少得有四五千元工资,多的技术工人可以月收入上万元,大家日子也越来越好,小村庄迈上了乡村振兴的新步伐。

褔谊社区对花卉产业高度重视,现在花卉产业已发展成为社区的大产业。土地流转有租金,村民打工有收入,产业拉动性很强,市场成熟,家家销路都不愁,在家都赚了钱鼓起了腰包,乡村振兴有了强有力的支撑。

据褔谊社区下墩子村小组负责人张华介绍,宜良的冬天基本无霜冻,很少下雪,很合适种植玫瑰花。宜良的气候适合种花,冬季气温不高,开得要少一些,但也比其他地方有优势。褔谊社区发展花卉产业,村民能够就地务工,一些好的营销理念也促进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公司种了200多亩,这两天行情好,价格不错,预期也好。一亩地五六百扎,有一万二千枝。”昆明香海云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赛悦说。

近年来,玫瑰花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带动了社区以及村小组的经济发展,对乡村振兴有非常强的促进作用。在当地种花致富已形成共识,综合效益不断彰显,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意识到发展农业同样前景广阔,成为了有奔头的致富产业。(通讯员:李华 余秋霞)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