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这个村庄不一般!新能源车开启绿色乡村生活
来源:云南网       2022-03-09 11:32:37 【字体:
【字体:

(新能源车走进攀枝戛村。供图)

在曲靖市宣威市普立乡攀枝戛村,村民老林正忙着把自家的火腿搬运上车发往市场。这辆特斯拉“ModelY”的后备厢,已经被火腿的香气塞满。前备箱里,还放着今天新鲜采摘的蔬菜。

“我是去年买的新能源车。”老张笑着说道:“这车除了通行,现在还做我们的‘民宿房间’呢!”村子里很多村民,和老张有着相同的体验,享受着绿色发展带来的创收和便捷。

攀枝戛村,紧靠横跨云贵两省的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和尼珠河大峡谷自然风景区,山高谷低,地处偏远。这样的情况下,该村却保有30多辆特斯拉新能源车,打破了世俗对于乡村的固有印象。

为什么这个小乡村能实现如此大的跨越?作为攀枝戛村的绿色发展领路人——村民蔡润给出了答案:“我们认为,乡村旅游和绿色发展的路线,能带给我们村更长远、更深刻的改变。我们的发展理念是,保护绿水青山,造福子孙后代。”

 

 

绿色发展先行,乡村旅游带动振兴

“青石板上种庄稼。”这是六七十年代对攀枝戛村的标签。村民不畏艰险条件,开山炸石造田地,终于在石板上种出了庄稼。现在,攀枝戛村延续着像大山一样的包容,以一种开放的精神,掀开乡村旅游的新篇章,为自己增加了一个标签——绿色发展。

“在城市里工作了好多年,心里念的还是家乡的味道和景色。”蔡润说,为了更好地生活,他在12岁的时候离开了这里,在外求学工作十余年,仍然心系家乡。2015年,联通攀枝戛村和外界的北盘江大桥的落建后,他选择带着经验和想法回到故乡,利用本地资源和乡亲们一起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拔近2000米的攀枝戛村,他们利用拥有的自然资源,开始发展起乡村旅游,古朴、天然、生态,吸引了众多游客,带动了村民的回流和就业,攀枝戛村慢慢地发展起来了,昔日闭塞的小村庄,逐渐成为景色秀丽的度假区,开启绿色发展的美好乡村生活。

智能科技助力发展,驶向绿色美好未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蔡润驾驶朋友的特斯拉前往成都、重庆、西双版纳等地,沿途随处可见的特斯拉超级充电桩,让他赞叹电动车的性能和便捷。蔡润成为了村里的第一位特斯拉车主。

为了让乡亲们的生活进一步贴合可持续的发展路线,他向大家推荐起新能源汽车。他认为,“引导大家使用好产品,也是在传递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的生活理念。我们地处山区,出行基本靠自驾。同样的距离,新能源车的花费更少。”

在绿色发展和智慧出行的号召之下,如今的攀枝戛村拥有三十余辆特斯拉,人们也打趣地将攀枝戛村称为“特斯拉”村。新能源车在攀枝戛村不仅是乡亲们出行的工具,也成为了村子里民宿的客房、游客们的观光车。

通过智能纯电出行的方式,攀枝戛村增添了一道绿色的风景线。攀枝戛村附近的宣威尼珠河大峡谷游客中心,伫立着马斯克亲笔签名的目的地充电桩,三十公里外宝山服务区建成了特斯拉超级充电站。据统计,在云南省内,特斯拉设有34座超级充电站、144个超级充电桩,同时配备29座目的地充电站、70个目的地充电桩,助力着绿色能源及出行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

蔡润表示,现在村有了更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游客也更多了,宣威火腿卖得更好了。(记者:赵岗 实习生 朱啟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