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沪企在滇大作为 云牛奋起振乡村
来源:昆明日报       2022-03-15 09:07:33 【字体:
【字体:

3月13日,来自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欣集团”)消息,到一季度末,鹏欣集团在滇各牧场存栏肉牛逾11万头,成为全国最大肉牛养殖企业。

2020年8月,鹏欣集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打造千亿级肉牛产业合作协议,计划通过5年时间,从海外引进120万头优质能繁母牛,进行本地化育种、扩繁,到2025年形成230万头的存栏规模,打造成集科研、育种、扩繁、饲料加工、生鲜零售于一体的肉牛全产业链。

鹏欣集团下属企业云南鹏欣富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伟平介绍,通过近两年发展,鹏欣集团已在昆明市、临沧市、保山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昭通市等州(市)建成并投入运营牧场11个,正在建设的牧场7个;各牧场存栏肉牛共8.5万头,到3月底,还有3.3万头进口肉牛将陆续运抵各牧场,累计存栏量将超过11万头。其中,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凤合示范牧场是全国最大单体牧场,也是养殖规模最大的示范牧场,设计存栏1.4万头牛,现存栏1.26万头牛。

寻甸县凤合镇集成村委会小书米丹村小组马永正说:“现在牧场的收入每月有5000元,比我之前打工还高,又能照顾家里。”而类似马永正这样的当地员工数量,已占凤合示范牧场员工总数的85%以上。目前,鹏欣集团计划成立首批肉牛养殖合作社10个,参与农户100户。

按规划,鹏欣集团正打造集“可研开发、种源供应、种源扩繁、规模养殖、屠宰加工、商贸物流”于一体的肉牛全产业链。其中,肉牛养殖产业产值预计将超500亿元,带动饲草饲料及生物有机肥产业产值可达150亿元,屠宰加工收益60亿元以上,加工产值600亿元到800亿元,预计可带动近百万人参与相关产业,推动云南肉牛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记者:廖兴阳)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