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德宏:抓规划 强产业 树新风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3-23 09:14:16 【字体:
【字体:

陇川县城一角

蚕丝企业生产忙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进“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全面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谱写德宏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德宏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德宏现场办公会要求,聚焦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制定《德宏州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5大重点任务、10项重点工作任务分工,2025年和2035年目标,明确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努力把德宏建设成为热区现代农业新样板、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典范、边疆基层治理新示范。

德宏健全完善党委、政府抓乡村振兴工作领导机制,及时成立由州委书记和州长担任组长的德宏州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由州委组织部、州委农办、州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牵头,成立州级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协调小组,制定出台《德宏州关于加强重点乡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对中央、省、州、县459个挂钩单位全部进行新一轮挂钩村调整,实现全州340个行政村(社区)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全覆盖。

聚焦建立“一平台三机制”,实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程、“十百千”示范工程、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设工程、乡村建设行动系统工程、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程,深化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完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帮扶等主要工作,设置21个主要发展指标,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确保有效衔接和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和“十百千”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工程,完成178个村庄多规合一,建成3个示范乡镇、30个精品示范村、150个美丽村庄。加快建设盈江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园、芒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期,启动遮放、弄岛、陇把、勐养4个州级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全面启动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成卫生户厕1.1万座、卫生公厕82座,新改建农村公路400公里,实施农房抗震改造2500户。全面启动现代化小康村建设,开展乡村治理试点,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

加快特色产业发展

记者走进芒市风平镇弘健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只见村民们纷纷用三轮车将新鲜玉米拉到公司销售。村民陈春志笑呵呵地说:“一年可以收两季,一亩地有五六千元收入。”该公司负责人何勇介绍,公司形成农贸产、供、销一体化的服务产业链,是德宏州州级龙头农业企业,订单种植面积1万余亩,覆盖3万余亩,种植玉米和百香果,带动6000余名农民致富。

在陇川县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厂房里,机器不停地运转,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公司通过党建+公司+基地+农户和基地养小蚕+农户养大蚕的模式,带动各族群众增收致富。”该公司董事长郑山洪介绍,公司以茧丝绸产业链为核心,主营蚕茧、丝绸、纺织品、服装、农产品等,经过几年的运营,德宏蚕桑产业已成为原料在德宏、加工在德宏、市场有保障的大产业。

如今的德宏,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营主体不断增多,产业形态更加丰富,处处生机勃勃。

德宏州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范旭红介绍,德宏坚持高质量发展、全产业链导向,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突出特色、生态、优质、高效,重点培育粮食、蔗糖、茶叶、蚕桑、果蔬、咖啡、坚果、肉牛等特色产业链;积极推动陇川县蚕桑“一县一业”创建和盈江县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构建具有德宏特色“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格局,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基地化率、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优品优果率,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新动能,通过现代特色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建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机制,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全州所有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全部实现2万元以上,村集体总资产达7.5亿元;全州各安置点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迁出、迁入区累计培育主导产业116个,建成扶贫车间21个,合作组织77个,推动搬迁户权益受益2750户,实现搬迁户流转受益7289人。积极开展安置群众技能培训,努力开发就业岗位,全州安置点实现就业服务站全辐射,累计开展技能培训6586人次,实现就业7447人,基本实现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1人就业。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走进梁河县九保阿昌族乡勐宋村爱心超市,货架上摆放着各种日用品。村民景支凤说:“每月开展乡村卫生大扫除让村里的环境发生了大变化,道路干净了,河水更清了。参加大扫除可以赚取积分到超市兑换商品,大家的积极性更高了。”

按照规定,村民可通过参加自主劳动和公益事业赚取相应积分,并用积分兑换商品。通过党建引领、超市运行,积分兑换、共建文明的模式,汇聚力量,形成了乡村治理新动能。

范旭红介绍,在边疆乡村建爱心超市、道德小屋,是德宏推进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之一,旨在培育人们良好的道德行为。德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诚实守信、勤俭持家、崇德向善、助人为乐、尊老爱幼,同时积极探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边疆道德小屋建设,以做好事、存积分、兑奖励的形式助力乡村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目前,全州各县市已打造爱心超市、道德小屋48个。

据介绍,德宏每个县市确定2个行政村开展乡村治理试点,探索党组织领导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机制,完善村民议事协商形式、村级权力监督机制,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和现代乡村治理手段,健全完善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机制,运用村规民约、群众积分评议、红黑榜等方式,提升现代乡村治理水平,打造文明和谐乡村。

科学编制德宏州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实施方案,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建设,健全和完善智慧农业服务体系,完善县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和电商物流体系建设,完善数字乡村治理体系,提高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记者:管毓树)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