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迪庆州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部署暨防贫预警监测和帮扶网格化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维西县召开
来源:迪庆日报       2022-03-31 11:53:14 【字体:
【字体:

3月29日,迪庆藏族自治州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部署暨防贫预警监测和帮扶网格化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并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总体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目标,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抢抓“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的机遇,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州委书记王以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张卫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州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面准确把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充分认识“三农”工作重心的三个转向,即为对象转向所有农民、工作任务转向五大振兴、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使农业农村与国家同步实现现代化。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自力更生与赢得支持相结合,抢抓政策机遇,不塌时序,推动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要按照“从制度上预防和解决返贫问题”的要求,紧扣“确保易致贫人口早发现、早干预,实现动态清零”目标,切实增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的实效,推广维西网格化管理经验;按照“促进脱贫群众持续较快增收”的要求,健全运行“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多措并举抓好稳岗就业,全面落实政策性保障兜底;按照“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要求,紧扣“稳得住、能致富”目标,排查各安置点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基础设施存在的短板,谋划储备实施一批改善安置点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经济发展的项目,持续加大搬迁劳动力转移输出力度,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会议强调,要大抓产业发展,突出文化旅游产业主引擎作用,突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作用,突出绿色能源和绿色矿业产业服务当地经济、增加就业作用;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聚焦“十四五”规划和涉藏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落实落地,着力补齐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短板;要大抓营商环境,认真落实《迪庆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着重抓好提升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5个方面35项任务的落实,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服务,加大企业引进力度,要用活用足用好对口帮扶政策,确保各县市一年至少各成功引进一个重大项目;要统筹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健康迪庆建设。

会议要求,全州上下要坚持“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抢抓三县(市)均列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机遇,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进程。要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保障,抓实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

会前,迪庆州委书记王以志、州长张卫东带领三县市主要领导,州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保和镇高泉村白马吉村民小组,以贯彻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的工作要求,实地观摩了解保和镇高泉村防贫预警监测和帮扶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经验,并详细了解维西县巩固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和管理方面的工作情况。

李燕兰、杨梓江、陈群、松永丽、余永红、徐光德等领导参加会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