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力描绘乡村振兴美好蓝图——省、市、区三级政协全力助推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
来源:昆明日报       2022-03-31 14:31:28 【字体:
【字体:

3月10日,省、市政协领导率联合调研组再次前往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调研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推进情况。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阿旺镇大石头村陶家村小组芦笋种植基地、太空蔬菜示范基地、人居环境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情况。

在调研组召开的现场推进会上,规划编制技术单位汇报了阿旺镇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开展情况,省、市、区三级政协和东川区委分别介绍了参与阿旺镇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情况,参会人员就规划草案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论证交流。

发挥政协优势 助推乡村振兴

村庄规划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市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自然资源规划和乡村振兴领导任副组长的乡村规划专项组,负责全市乡村振兴规划的编制、指导、审核工作。

为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助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编制乡村规划决策部署,结合《全省政协系统开展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昆明市政协积极与省、区政协部门对接沟通,经过联合调研论证并努力争取,将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列为全省村庄规划编制试点,积极探索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助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方法路径,为全省政协系统助推村庄规划提供借鉴和示范。

去年5月,东川区阿旺镇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针对村庄规划编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影响制约乡村发展全局的难点堵点问题,以及广大农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广大农村群众不理解不明白和反映突出的问题,协助做好理顺情绪、释疑解惑、凝聚共识的工作。在涉及规划重大问题研究、规划纲要编制、征求意见建议、重大项目库建设、专家评审等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各个重要阶段和关键节点,提供规划咨询、评估和论证等智力支持。

此外,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助推村庄规划作为“协商在基层”的重要协商内容,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开展“协商在基层”活动,探索运用庭院协商、村组协商、务工返乡和在外工作人员协商等基层协商平台,围绕村庄规划开展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宣传村庄规划政策法规,反映群众意愿诉求,形成有价值的协商意见建议提供同级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在助推阿旺镇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市政协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全力推进、狠抓落实,多次深入实地开展调研,研究解决助推村庄规划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确保规划科学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加强组织领导 抓好工作落实

市政协党组始终抓稳扛牢政治责任,高度重视助推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以严谨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周密的部署,将助推工作纳入党组工作议程,并多次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对助推工作全面动员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委室,细化工作措施,保障任务落实。成立昆明市政协助推阿旺镇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省市区三级政协助推阿旺镇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方案(昆明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工作重点、主要内容、方式方法、保障措施等职责任务,确保助推阿旺镇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积极建言献策 找准助推着力点

围绕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建言献策。组织三级政协委员,运用熟悉乡村发展和建设情况的优势,针对村庄规划编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影响制约乡村发展全局工作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及广大农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深入开展建言献策,助力解决村庄规划工作中基层干部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围绕规划编制工作凝聚思想共识。组织3批100人(次)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深入镇村,开展村庄规划宣传宣讲活动,做村庄规划工作的宣传员、调研员、引导员,讲清村庄规划工作的重要意义,围绕农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好理顺情绪、释疑解惑、凝聚共识的工作。

围绕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协商议政。组织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开展“协商在基层”活动,围绕村庄规划编制开展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宣传村庄规划政策文件,反映群众意愿诉求,形成的协商意见建议得到阿旺镇政府的重视。

在去年9月23日召开的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市政协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行了协商议政。市政协常委、委员、参政议政人才库专家等10位代表作了大会发言,17名委员专家进行了书面交流,35个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与委员们进行互动交流。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工作重点,提出了6方面24条意见建议,报市委、市政府作决策参考。其中,在村庄规划编制方面,着眼于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一要明确定位因地制宜,二要前瞻性做好土地规划和整治,三要加强干部回乡工作统筹协调。相关意见建议得到市委领导充分肯定,并批转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阅研。

加强协调联动 推进任务落实

市政协领导多次率队深入阿旺镇开展实地调研,研究解决助推村庄规划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争取省级补助专项经费300万元。

围绕乡村振兴规划编制的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安排好专题协商会、专题调研等活动,为政协委员参与乡村振兴规划编制搭建平台,为他们履职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以“干部回乡规划乡村振兴行动”为载体,组织政协委员深入村庄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群众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思路、困惑和存在问题,积极参加阿旺镇乡村振兴规划评审会,对症下药,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

建立专家咨询平台,制定下发《政协昆明市委员会关于成立助推阿旺镇村庄规划编制专家咨询组的通知》,成立由43名专家和政协委员组成的昆明市政协助推阿旺镇村庄规划编制专家咨询组。

多次联合开展助推阿旺镇村庄规划编制试点调研工作,召开工作推进会3次,协助规划编制单位开展访谈工作,助推完成阿旺镇乡村振兴“多规合一”规划编制服务合同签约。

广泛征求意见 确保规划科学

村庄规划勾画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涉及区域、集体、农户等多方面利益。只有引导群众发挥主体地位作用,积极主动参与规划编制工作,集思广益,结合各村实际,合理确定村庄发展方向、思路、目标,才能编制出具有科学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村庄规划。

市政协在助推阿旺镇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尊重民意,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认真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通过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村庄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操作性。

阿旺镇18个规划文本初稿形成后,市政协及时组织5个专委会分别牵头,向6个市级有关职能部门就规划文本的合规性、科学适用性以及与市级各专项规划的衔接性等征求意见,组织委员专家围绕规划文本开展咨询论证,共收到有关部门和专家的优化意见建议120余条,及时反馈编制单位进行吸纳修改。

在政协部门的共同推动下,目前,该项工作已完成前期准备、测绘和资料收集、入村访谈调研、规划文本起草、广泛征求意见等工作,即将进入规划报审阶段。

下一步,市政协将进一步结合昆明市及东川区的实际,在省政协的大力支持和深度参与下,推动省、市、区三级政协联动,全力助推规划编制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阿旺镇村庄规划编制任务。

同时,发挥政协的助推助力作用,促进规划文本优化、成果转化运用工作。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统筹建设的原则,市政协将依据村庄规划,助推阿旺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促进规划编制引导项目建设、项目建设依据规划实施的良性互动,提升村庄建设水平。协助阿旺镇建立规划实施办法,切实推动规划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记者:陈思伊)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