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山市隆阳区瓦窑镇迈入生态文明建设新天地
来源:保山日报       2022-04-01 08:48:00 【字体:
【字体:

走进三月的保山市隆阳区瓦窑镇,目之所及处屋舍俨然、地面干净整洁、绿树婆娑、鸟鸣花香,一派生机勃发的景象。这是瓦窑镇近年来实施好环境综合整治,做好山水气文章,迈入生态文明建设新天地的一个缩影。

一个坑两块砖三面墙……臭气熏天,蚊蝇乱飞,这是该镇此前旱厕的真实情景,群众苦不堪言。近年来,瓦窑镇全面实施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有了大幅提升。在深入推进社会公共环境治理中,投入1200万元资金,开展了路域环境和两个集镇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了基础配套,保障了公共环境卫生,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全面整治违法建筑和临时建筑,共拆除违法建筑和临时建筑209户14615平方米;投资260万元资金,建设垃圾集中处理厂2个;投资1400万元建设了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综合治理,投资700万元建设污水治理项目14个,投资76万元改造完成农村卫生公共厕所46座,投资84万元完成克恭、龙舞村试点整治,投资750万元对大寨、安乐、小浪坝3个村实施污水、道路、公共治理能力科技提升;全面实施农村卫生厕所改造,累计完成卫生厕所改造2091座,社会公共环境治理效果显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镇结合山区乡镇实际,全面实施好生态林业发展工程,进一步涵养发展动力。近年来,瓦窑镇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所辖下麦庄、安乐、横山、克恭等8个村被评为“云南省省级森林乡村”。全面推行“林长制”,开展封山育林9.83万亩,森林抚育1.27万亩,退耕还林7696.2亩,核桃扶壮1.7万亩,森林病虫害防治1.4万亩,能源建设1600台。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面积6.66万亩,其中国家级4.47万亩,省级2.19万亩,划定天然林保护面积18.41万亩,聘用护林员50名,生态护林员222名。严格落实相应森林管护制度,实现生态补偿到位,全镇森林资源和绿化效果得到有效保护。同时,在集镇两旁和金六公路路域24.6公里沿线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共建设沿线观景台5个,各村村委会主干道绿化全面开展,绿化普及率达95%。

每逢冬春季节,沧江游船旅游格外火爆,由此带动了全镇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的攀升。为此,瓦窑镇全力实施好碧水保护工程,以此带动经济发展。全面推行河长制,组织开展“河长清河”、河湖“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排查清理等行动,镇内瓦窑大河、澜沧江等重要河段卫生面貌有了明显改善,河湖库渠生态环境补水能力明显提升。目前,共清理河湖库渠19个(条)、组织1000余人清理河道污染物50余吨、淤泥40余万立方米,拆除沿河湖违建186户9600万平方米。积极开展澜沧江沿线餐馆排污口专项排查和整治行动,共为23家餐馆安装了油水分离器和污水处理设施。

“该关停的一律关停,该整改的一律整改,绝不以牺牲环境来获取眼前的利益。”瓦窑镇作为一个曾经的工业大镇,在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上旗帜鲜明。近年来,瓦窑镇全力实施好矿山企业升级工程,已全部关停5座矿山。被列为改造升级的11座矿山,6座已验收达标,1座无法完成改造已关停、4座正在进行改造升级,涉及重点企业两污管控的2户已整改完毕。目前,镇域内无“十五小”“新六小”等国家明令禁止的重污染企业,近三年内未发生过任何级别的环境污染事件。(杨建桂)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