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楚雄州武定县乡村文化墙扮靓村庄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4-14 09:58:12 【字体:
【字体: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将农村环境美化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融合,着力打造一面面特色鲜明的文化墙,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还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养,文化墙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武定县插甸镇老木坝村的房屋外墙上,随处可见一幅幅以“中国梦”“中华美德”“孝道文化”等为主题的文化墙。文化墙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村规民约、家训家风、环境保护等为内容,用活泼的文字配以生动形象的漫画、色彩亮丽的民族图案,在美化村容村貌的同时,也让村民受到文化熏陶。村民们普遍反映,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好了,尊老爱幼的风气更浓厚了。

绘制文化墙、让墙壁“说话”,是武定县以乡风文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县以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结合美丽乡村和综合文化广场建设,因村制宜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全县以村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漫画等为主要形式,在各村绘制文化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政策法规、道德文化、环保、科技、安全常识、传统美德、卫生保健等知识生动活泼地展现在村民面前,使文化墙成为政策明白墙、美德教育墙、文明新风墙,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氛围。通过文化墙,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容变得生动形象、更接地气,群众由“被动看”变为“主动瞧”,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提升了文明素养。(记者:吕瑾 通讯员:李绍德)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