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山市龙陵县:沪滇协作发力 消费帮扶惠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22-04-15 09:23:42 【字体:
【字体:

“喂,阿姨,这次您需要些什么?”

“麻烦再给我寄10盒石斛冻干粉和8盒枫斗,地址还是老地址。”

“好的,等疫情稳定,我们就立即给您发货,也祝愿你们一切安好。”

一上班,保山市龙陵县林源石斛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就接到了一位上海老客户的订购电话。

近年来,上海市在对口帮扶龙陵县的过程中积极“牵线搭桥”,促使产自这里的石斛鲜条及系列产品、栎果猪陈年火腿、生态土鸡、蜂蜜等土特产品陆续进入上海市场。

龙陵县位于云南西部,生态环境优良,产出了许多生态绿色的优质农产品。但在几年前,这些产品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没有变成造福一方的“财富”。

如何让这些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是龙陵县沪滇协作办等部门一直思考和想要破解的难题。几经研究,龙陵县沪滇协作办决定充分发挥上海长三角地区市场化程度高、社会购买潜力大的优势,通过采取引导县内龙头企业入驻上海市、搭建长期供需对接平台、挂职领导带货直播等“直销”和“带销”的产销对接方式开拓销路。

“以前,公司的石斛产品没有进入过上海市场,后来在龙陵县沪滇协作办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到上海设立定点宣传窗口,通过展板、咨询台、发放资料、让市民现场品尝等形式开展了推介。”龙陵县林源石斛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姜蒙感慨地说,“如今在上海,我们已经有了稳定的客源,每年石斛冻干粉销往上海1万多盒,销售金额达到了100多万元。除此之外,石斛鲜条、枫斗、石斛盆景收入也达到了100多万元。”

除了引导龙陵县内龙头企业主动到上海开展“直销”外,“带销”方式也开展得有声有色。上海联佳农产品有限公司在上海市闵行区浦锦街道设立“龙陵特色农产品直营店”。龙陵县范大叔私人定制蔬菜家庭农场就是专柜供货公司之一,公司生产的“范大叔”土鸡成功打入上海市场。

龙陵县森林资源覆盖率达73.68%,为林下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农村,每家每户都会在林间或果园内放养一些土鸡,以此增加家庭收入。这些土鸡一年以上才能出栏,虽然绿色生态、品质高,但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和良好的市场环境,带动增收的能力还比较弱。

如今这一切都变了。感受最深的要数范祥周,他是范大叔私人定制蔬菜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他说:“生态土鸡需要好的市场,上海给了我们。在沪滇协作办的支持下,按照‘公司+养殖户+农户(脱贫户)’的发展模式,在成功将产品推向上海市场的同时,让更多农户从中获益,增收致富。”

据了解,自2018年“范大叔土鸡”打开上海市场以来,年均销往上海3万多只,让龙陵县410户农户圆了靠“一只鸡”就能增收的梦。

除了助推土特产品销往上海外,龙陵县沪滇协作办还积极与其他地方展开产销对接。截至2021年底,龙陵县共认定25家企业,79个扶贫产品,商品价值达到47708.6万元,销售总金额为18206.17万元,惠及群众4600多人。

“龙陵并不缺好产品,下一步,我们需要在打造品牌和拓宽销路上下功夫。”上海市第十一批援滇干部、龙陵县副县长葛季坤说,“我们将引进优质的销售渠道、平台,先进的农业数字化管理技术及相关企业,采用‘展销+体验+渠道+超市+餐饮’新模式和线上线下同步运营,深化与发达地区的市场和消费协作,着力解决好龙陵本地产品销售端、物流端、渠道端、供应链痛点难题,让更多优质产品走出龙陵、走向全国。”(记者:郜晋亮 通讯员:徐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