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芒市打造宜居宜业生态田园城市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4-22 09:40:27 【字体:
【字体: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树牢效率意识,全面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大力推进宜居宜业生态田园示范市、沿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示范市、绿色经济发展示范市、乡村振兴示范市“五个示范市”建设,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域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通过复审,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获省政府表彰。

芒市充分利用自然条件优势和民族文化特色优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把民族团结作为生命线来守护,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67个、州级72个、市级270个。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芒市做好“生态+”文章,让绿水青山理念深入人心,蓝天白云成常态。空气质量稳步改善,碧水清流成为标配。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全面建立,芒市大河综合治理(一期)、勐板河水源地综合治理等工程顺利实施,3个湿地公园建设开放。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芒市大河风平断面按期达到Ⅲ类水质。全面推行林长制,新增造林面积8.48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8.87%。

坚持“一把手”挂帅,强化以商招商,在专业、精准上求突破,守好准入关,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芒市区域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标识。通过努力,芒市与多个企业顺利签约,协议总投资112.7亿元,招商引资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紧紧围绕“一平台三机制”和示范乡、村、组建设要求,第一季度完成并正在实施项目131个,资金约6.05亿元。芒市机场升级为国际口岸机场,航线增至18条,通航国际国内23个城市。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8.37万亩,实现粮食产量18年连增,成功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截至目前,芒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1.12平方公里;投入资金25.77亿元,新改建市政道路37.52公里,改造提升重点街区9条,新增停车泊位1.3万余个,新建公交站点66个,城区公交线路增至25条;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14.1公里;城区燃气管网实现全覆盖;城市供水率达99%,污水处理率达98.62%;新建公厕22座。随着芒市中心城区框架不断拉大,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品位持续提升,一个布局合理、产城互动、城乡统筹、健康有序的现代化城乡体系正在形成。(记者:管毓树)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