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腾冲市保护传统村落成效显著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4-22 09:53:53 【字体:
【字体:

腾冲和顺古镇 供图

近年来,腾冲市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工作,自2012年国家启动传统村落申报工作以来,腾冲市有5批次共86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分布在全市17个乡镇,入选数量占保山市130个村落的66%,居云南省县级第一,位列全国第三。近日又有喜讯传来:腾冲市入选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名单,是云南省两个入选县(市、区)之一。

自2017年住建部启动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以来,腾冲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共有8个村成功在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内建馆。8个村落展馆分为全景展示、历史文化、环境格局、传统建筑等7大板块,通过视频、音频、图片、文字、三维实景模型、360全景等载体,生动展示了其独特价值、丰富内涵和文化魅力,让传统村落实现活态传承,成为腾冲市展现优秀中国传统村落的数字化平台。

在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工作中,腾冲市争取到中央补助资金近2亿元,融合地方投入,有效提升乡村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历史环境要素修复、基础设施完善和环境卫生整治、文物保护等能力,带动乡村经济修复、文化修复、人心修复,逐渐走出一条社会组织与地方政府合作推动、群众自发参与的私人产权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新路子。

据了解,腾冲市将持续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因地制宜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规划,科学制定相关保护责任机制,重点加强对传统村落、古建筑、历史遗迹的保护,注重挖掘和整合传统村落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更多人前来游玩和欣赏。(记者:李建国)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