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山市腾冲市界头镇汇聚群众力量“燃旺”乡村振兴之火
来源:保山日报       2022-05-11 14:59:15 【字体:
【字体:

连日来,一幕幕热火朝天的景象正在保山市腾冲市界头镇上映:新庄龙上村民小组路两旁大量栽种木春菊、棕包树、木瓜树,村口大片闲置土地已填新土,村寨道路、沟渠在进行清理;沙坝地社区前往观景台的道路正在进行绿化改造。机器声、欢笑声汇集在一起,勾勒出一幅“人人热心、全民参与”的动人画面。

2022年以来,界头镇集中精力打造沙坝地杨家山脚和新庄龙上村民小组2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村庄规划、路面恢复、步道建设、环境整治、违章建筑拆除等系列工作的背后都有群众繁忙的身影。群众已成为界头镇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他们正在全力书写界头镇的发展新篇章。

为提升杨家山脚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品质,满足游客旅游需要,按照规划要求,需围绕杨家山脚修一条环村步道,因周围均为群众自留地,步道建设陷入困境。村、组围绕村庄发展的长远方向作了全方位的远景展望,村民了解情况后,没有犹豫,更没有讨价还价,主动让出自留地用来修路。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如今,环寨步道毛路已经完成。

杨家山脚地处高黎贡山脚,有着界头镇最具特色的田园风光,寨子里的群众对乡村旅游发展充满信心。面对“特色不明显、基础设施落后、村庄规划不一”的现状,村民绞尽脑汁,在一次又一次的火塘会、村民会议上商量对策;在一天又一天的实地调研、资料查阅中谋划振兴。为了让村寨的自然风光更具特色,群众更是让路的让路、让田的让田、拆房的拆房,当前,主干道两旁上千棵梨树、海棠树正在栽种,四季有景看的目标正在实现。

同样是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新庄龙上村民小组群众也不甘落后。作为保山市级2A级景区的新庄龙上寨,有古色古香手抄纸博物馆,有传承百年的新庄古手抄纸,有大自然赋予的迷人风光,还有勤劳朴实、努力向上的群众。近年来,新庄龙上寨可谓小有名气,但龙上寨群众并没有沉浸在已有的成就中,他们坚持以文化发展为底色,不断探索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路子。今年以来,新庄社区“两委”、龙上寨群众代表多次前往曲石下表院、固东“深闺里”、北海富裕社区等地参观学习,重点学习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和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先进经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停滞在过去的成就里是永远不会进步的,走出去能够打开眼界、解放思想,虚心学习好的经验,融入自身特色,村子的发展才会迈上新的高度。”新庄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德文说。

龙上寨群众代表将外出学习的经验做法和感受分享给周围的群众,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围绕“景区停车场如何规范、环寨栈道的建设标准、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传承、农文旅如何有机融合”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提出了很多有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为了让村寨管理更规范,龙上寨还对“1+1+N”农村末梢治理体系进一步规范完善,并设立志愿服务、移风易俗、技艺传承、规划整治等8个群众自治小组,以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为抓手,将广大群众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如今的龙上寨,有群众将闲置房屋升级改造为有品位的咖啡屋或建成体验式的小作坊,有群众主动提供树种花苗美化村庄,还有更多的群众直接参与村庄规划设计。走进龙上寨,人流如潮,一片繁忙。门前花开四季、绿树成荫,门内纸香萦绕、休闲养心的打卡胜地正在群众手中努力绘就。

在推进界头镇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工作中,镇党委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群众是主体。在村庄规划、项目包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中,要把群众的力量动员起来,切实发挥出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实现乡村振兴。只有广大群众勠力同心、齐头并进,才能打造独具特色的界头品牌,绘制大气磅礴的界头画卷。(严晓霞 李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