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坡地变景点 增绿又富民
——怒江州泸水市老六库村探索绿色生态产业兴乡富民路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5-16 09:40:54 【字体:
【字体:

老六库村“果药复合”柑橘基地

初夏,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六库街道老六库村委会400亩柑橘基地,果田里,一株株柑橘树根粗叶茂,小果果挂满枝头;田埂上,20多名搬迁群众清沟铲草,耕耘希望。

“这片柑橘明年就能上市销售了,预计产值能达到1400万元。”看着绿意盎然的种植基地,泸水付益脱贫攻坚造林扶贫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兰付益高兴地说。

老六库村党总支书记余新李告诉记者,眼前这片400亩柑橘基地以前是一片砂石坡地,农田分布零散,耕作条件较差,很多村民选择外出务工,于是土地撂荒,成为荒砂地。

近年来,泸水市持续开展“保生态,兴产业,防返贫”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成果行动,通过“坡改梯、小改大”等方式,对陡坡地进行综合整治。老六库村以“党支部+合作社”的方式,联合泸水付益脱贫攻坚造林扶贫专业合作社,将400亩砂石地建设为柑橘园,发展经济林果,保护生态环境,增加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经济收入来源。

兰付益是国家林草乡土专家,这几年,他投身于特色农业产业建设和陡坡地治理,在高寒山区、半山区和干热河谷地带分别发展重楼、草果和芒果种植业,绿化荒山,探索绿色生态产业兴乡富民的路子。

在老六库村砂石地治理过程中,兰付益结合当地缺水、土壤贫瘠、土壤保水能力弱的实际,将陡坡改造为具备种植条件的梯田,从13公里外引来山泉水,建起蓄水池,安装了现代化水肥一体自动灌溉设施,在云南省农科院李进学等专家指导下,种了400亩柑橘,配合“怒江花谷”叶子花种植示范区建设,种了几百亩百日菊,构建“果药复合”种植模式,促进增绿与增收并重、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双赢。

“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将以前我们不敢想的事变为现实。”兰付益说,果园内部,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将果树所需的水分和肥料精准地送到每棵树;多旋翼植保无人机配备精准变量施药控制器,能够实现精准施药;天空地一体化精准农情检测系统,集成多种设备,可以实时分析各项数据,预警果园病虫害;橘园管理人员操作鼠标或手机,就可以完成果园的浇水、施肥等工作。

陡坡地变橘园,老六库村和附近团结社区的搬迁居民有了务工好去处。老六库村民刘再仙在橘园务工一年多,不仅积攒了种植经验和资金,还自己种了一亩柑橘。团结社区居民啊真一年四季在橘园务工,每天有100多元工资,月月有稳定收入,一家人搬迁到城市后的生活有了盼头。

目前,老六库村橘园已培养出30名橘子种植、管理技术员和种植能手,带动100名村民和搬迁居民务工就业。

“等坡改田二期工程完成,这里将成为一片现代农业产业园,群众致富路将越走越宽。”余新李说。“老六库村离六库城区只有10多分钟的车程,交通便利,周边有半山步道、青山公园,未来发展旅游业大有可为。”兰付益说,他正与村里商量,利用老六库村优越的地理环境,以橘园为平台,发动群众开办农家乐,将陡坡地打造成六库景点,吸引市民采橘赏花,带动村里的蔬菜、土鸡和生猪等产业发展,让乡村振兴之路有新的产业支撑。(记者:殷洁 李寿华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