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理州漾濞县光明村:村子和谐稳定 群众安居乐业
来源:云南日报       2022-10-19 09:08:46 【字体:
【字体:

头顶云雾脚踩霜,雨后的村庄美丽幽静,座座青石瓦屋掩映在绿树之间。近日,“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全媒体采访组来到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光明村这座依苍山西坡的幸福安全示范村。

“村里家家户户都没有院墙,开窗可见绿,推门就是景。”光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雪明说,村里的治安越来越好,实施“院子入景”工程后,村民们纷纷拆除自家院墙,对庭院进行精心改造,让家中精致小景融入村中生态大景。

有了庭院景观,环境卫生也不能落后。光明村成立了环境卫生管理委员会和村级生态委员会,与垃圾清运公司合作,形成“户日常清扫、组定点收集、村定时清运”常态化机制,在村内安放垃圾桶、配备保洁员,教育引导群众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做到庭院房屋清洁、村子干净整洁。同时,积极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加强村内项目施工、农业种植、畜禽养殖监督,严格要求村民守好自家责任林、责任山、自留地,把植绿护绿责任落实到村到组到户。

核桃采摘季到来,一颗颗圆润饱满的核桃挂满枝头。村民们在核桃林中忙碌地采摘、装筐、搬运。光明村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兼大坪地村民小组长李斌叮嘱村民注意安全,避免因坡陡、树高引发安全事故。

李斌是村里持有资格证的“法律明白人”之一。“当好法律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传递员、矛盾纠纷的调处员。”参加“法律明白人”培训后,李斌对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运用所学知识,最大限度地把街坊邻里的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消化在基层。

“我们积极开展平安家庭、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好邻居等创建评选活动,推动乡村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让民主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杨雪明介绍,光明村创新成立8个管委会,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走出了一条普法有站、解纷有人、护村有队、管水有制、种田有标、植绿有责、保洁有约的“七有”乡村民主法治之路,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近5年来,全村没有发生社会治安事件和刑事案件。

依托自然生态资源和古树核桃资源,我们打造了一批集休闲、度假、美食、民俗为一体的客栈和休闲农家乐。”杨雪明说,村子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光明村立足核桃资源、生态资源,以民主法治助推乡村振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成为当地响当当的“万元村”,一幅“树在村中、房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记者:张琦敏 陈晓波 周恵琼 孙贵升)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