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索 引 号
53000000362022061501
文  号
云农科〔2022〕6号
公开日期
2022-06-15
开始实施时间
2022-06-13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共青团云南省委关于开展2022年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培育行动的通知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       2022-06-15 16:56:00 【字体:
【字体:

各州(市)农业农村局、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技能云南”行动的意见》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和社会动员优势,积极培养一批听党话、跟党走的“三农”领域优秀青年人才,省农业农村厅和团省委决定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联合开展云南省2022年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培育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依托云南各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提高青年农民职业技能、扶持青年返乡创业、助力农村青年实现美好生活的多元需求为方向,以吸引青年投身农业农村工作为重点,整合专门政策机制,完善分层培育模式,强化精准培训体系,通过培训提高一批、培养储备一批、扶持发展一批,构建“选、培、扶、跟”的全闭环培育扶持体系,建立一支投身乡村振兴的青年人才队伍。

二、工作目标

云南省2022年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培训工作在20个县(市、区)组织实施,全省培训农村青年不少于1000人(详见附件1),培育对象满意度高于85%,学员参评率高于85%。各地于2022年11月前完成培训工作。

三、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

(一)培育对象

符合《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规范》要求的乡村高素质青年农民,重点聚焦三类青年群体:

1.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村合作社带头人等乡村创业青年;

2.返乡创业大学生;

3.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户”青年群体。

(二)培育内容

牢牢立足为党培育乡村振兴青年人才的根本逻辑,组织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高素质农民培训规范》要求,设置政策理论、综合素养、专业能力、能力拓展等课程模块,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相结合,线上线下融合,分段式培训等多种形式,创新教学方法,改进培育形式和方法,促进培育工作提质增效。

1.开展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培育现代经营管理型人才。在农村产业发展中,发现和遴选年纪较轻、学历较高,有一定产业基础的家庭农场经营者,有较好产业基础并有意开办家庭农场的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骨干,以及具有较强农业创业意愿的返乡创业大学生、中高职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退伍军人参加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围绕提高现代青年农场主综合素质,开展高素质农民必备的通用知识培训,帮助其增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理念;围绕提高现代青年农场主自我发展能力,开展农业生产经营通用知识培训,帮助其掌握从业经营领域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现代青年农场主产业发展能力,帮助其掌握从事产业生产经营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培训,培养一批综合素养好,具有较强创业兴业能力和较强示范带动作用,能够从事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经营管理的现代农村青年,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家庭农场经营者。

2.开展乡村种养殖培训,培育专业生产型人才。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培训原则,围绕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开展防灾减灾、科学施肥用药、低碳绿色技术培训,提升种植水平,促进粮食丰收。因地制宜开展茶叶、咖啡、花卉、蔬菜、水果、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生产管理培训,提高特色产业发展水平。围绕畜牧业发展需求,加强猪牛羊养殖户和奶农培训、动物疫病防控培训,提高养殖水平和效益,促进畜牧业发展。

3.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培育乡村技能服务型人才。对正在策划或已经从事电子商务的农村创业青年进行素质技能提升培训,围绕电子商务政策及理论、电子商务实操、网络市场营销、物流配送等内容,帮助他们掌握网络店铺申请、网店装修、产品设计与发布、在线沟通、订单处理、网络支付与安全、营销技巧、售后服务等实用技能。邀请头部商家开展区域商家培训,提升商品开发能力,以营销活动为杠杆撬动达人合作,带动店铺成交,加速商家成长。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实施。县级农业农村局负责落实项目资金,联合团组织实施好本县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培育行动。县级团委负责组织动员当地青年参加培训,参与课程设计、师资邀请、培训班日常管理等工作;协调政府有关部门为培训对象提供政策指导和项目支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为培养对象提供金融服务;将培育对象及相关培训信息录入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系统和工作台账,建立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库。项目县农业农村局和团委负责人要高度重视青年先锋培育行动,上好“开班第一课”。省农业农村厅和团省委将采取抽查、跟踪问效、绩效考核等形式,加强项目绩效管理。

(二)注重跟踪服务。各级农业农村局和团委要不断整合资源,全方位、多层次做好参训青年的各项服务工作。要依托各级行业团组织、青联、创业协会,建好用好县域团属青年创业组织、农村青年创业金融服务站、“青年之家”等平台,强化与青年高素质农民的常态联系和支持服务。要开展“乡村振兴青年创业”专项服务,积极为参训的乡村创业青年骨干配备创业导师,采取讲座交流、项目巡诊、市场对接等方式提供结对服务。

(三)积极宣传引导。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开展“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寻访选树宣传活动,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创业论坛宣讲、青年电商直播等载体,组织青年典型走基层、进社区、进企业,鼓励带动更多的青年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服务乡村产业发展。

联系人: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

敖世红、黄雁梅 0871-65749520

共青团云南省委青年发展部

李章能、钱丹婷 0871-63995436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共青团云南省委

2022年6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2022年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培育行动任务分配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