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2023-02-09 16:24:44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成立于1983年,单位基本性质为财政补助事业单位,属于公益一类全额事业单位,隶属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按照农业农村部、中央农广校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厅党组重点工作任务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履职尽责,务实创新,聚焦产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育,加快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是积极承担全省农民教育培训任务。包括中央高素质农民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农民中高职教育、农民专项培训、农业现代远程教育、发展农民体育事业等,拓展和发挥好农广校职能职责作用,统筹协调好农民科技培训任务。

二是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技能云南”行动的意见》,实施“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训计划,对农村劳动者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职业技能培训;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等九部门“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实施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

三是充分发挥“三农”政策宣传的重要窗口作用。把政策宣传与教育培训、技术推广紧密结合。

四是创新拓展服务农村农民的渠道。承办农民手机应用培训,举办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农业行业职业技能专项大赛,有效服务农民群众。

五是牵头组织构建全省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指导全省农广校(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体系建设,打造农民科技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构建“一主多元”现代农民教育培育体系,承担农业农村人才有关研究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热爱农村、热爱农民的人才队伍,积极推动全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农民科学实用技术技能,促进现代农业科技在农业一线广泛传播和应用推广,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六是负责全省农广校体系办学的业务指导工作,承担农业广播、电视、网络教育课件节目制播和全省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远程培训工作。

七是指导地方开展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发掘和推广农村特色健身项目,宣传普及农民体育健身知识和健身运动。

八是承办省农业农村厅、中央农广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5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人才开发培训科、体系建设指导科、信息网络宣传科、职业教育发展科。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和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的通知》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农业产业化和科技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建设特色农业强省等中心工作,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建好基层干部、科技人才、乡土人才、返乡人才、致富带头人五支队伍。

一是加快高素质农民培育。云南省农广校充分发挥主渠道和主力军作用,把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央校的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工作,全方位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积极承担农业经理人重点培育计划。坚持做到:“一主、三分、三选、十化”,形成规范化和制度化,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具有农广校特色的培育模式。

二是推进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培训。承担农村实用人才和到村任职选调生培训任务。培训重点支持脱贫地区,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边疆民族地区倾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保障。

三是承担乡村产业振兴“头雁”项目。根据云南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分工方案,积极推进项目实施。按程序遴选培育机构和学员,跟踪、督促培训工作开展。

四是组织推进冬春农民大培训和开展示范引领专项培训。紧紧围绕“两条底线”,突出抓好稳定粮食生产、确保“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任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积极承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项培训任务,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网络专项培训行动;持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训。

五是稳步推进农民学历教育。农广校自1983年开展中专招生工作以来,秉承“以农为根、以教为本、特色立校、育才强农”的办学方针,树立以人为本、质量第一的办学理念,深化农民教育培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通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渠道,强化教学管理、创新教学模式、完善教学手段、夯实教学基础。

六是以媒体融合为契机,狠抓远程教育。发挥全媒体手段优势,加快媒体融合发展。依托“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在线学习平台、云上智农等,加大在线教育培训力度,积极推动在线课程开发和在线学习,加快推广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模式。打造“滇农云”手机APP,加强远程教育学习资源建设。组织体系完成农业农村部农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安排部署全省“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活动周”相关工作。

七是加快全省农广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四级建制五级办学的组织优势,多方多级联动,拉动广校在全省农民教育培训中发挥作用。发动全省农广体系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训(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任务指标;加强教材建设,推动乡土教材开发;搭建平台,促进培训机构、培训对象间交流合作;争取田间学校建设与基层农技推广项目共建。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3人。在职实有1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1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0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470,118.18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470,118.18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364,318.18元,增加8.87%,主要原因分析: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本年收入增加97173.09元,主要是我单位人员变动,人员经费增加;二是上年结转结余增加292,645.09元,主要是为跟进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以及培训学员后续跟踪回访工作,结转经费增加;三是本年预算其他收入减少25,500.00万元,主要是本年公务员体检费及高等函授教育联合办学收入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470,118.18元,其中:本年收入3,977,073.09元,上年结转收入493,045.09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977,073.09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389818.18元,增加9.55%,主要原因分析:本年收入增加主要是我单位人员变动,人员经费增加;上年结转增加主要是为跟进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以及培训学员后续跟踪回访工作,结转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470,118.18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470,118.18元,其中:基本支出4,195,843.4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39,043.40元,增加3.43%,主要原因分析:主要是由于单位人员变动,人员工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医疗保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及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增加114,793.85元,公用经费增加24,249.55万元;项目支出274,274.78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50,774.7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主要是为跟进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以及培训学员后续跟踪回访工作,结转经费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5,120.00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66,036.64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70,447.46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职工职业年金记实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01,540.44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基本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78,794.70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5,717.00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大病补充医疗补助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2,976,744.16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运行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其他农业农村支出274,274.78元,主要用于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71,443.00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6,6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6,6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7,113.23元,较上年增加13.23元,上升0.0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出访活动,对因公出国(境)支出预算进行压缩。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00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9次,共计接待4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对公务接待支出预算进行压缩。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3,113.23元,较上年增加13.23元,上升0.0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113.23元,较上年增加13.23元,上升0.06%。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增减变化原因:单位严格按照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编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但因2023年预算编制金额单位为元,而2022年预算编制为万元,致使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较上年增加13.23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专项经费项目,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要求,按照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规范,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育及培训学员后续跟踪回访工作。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2.农业支出科目

农业事业运行:反映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5.“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主要原因分析我单位为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部门资产总额2,672,215.86元,其中,流动资产1,630,208.65元,固定资产1,026,011.2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15,996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38,868.53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5,400.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相关附件:

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