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2023年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2023-02-10 09:58:58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按照《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云编办〔2018〕215号),主要职责是负责制定全省粮、经作物技术推广计划和生产技术规范,承担全省粮、经作物新品种、新产品及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于1983年10月成立,事业编制32人。我单位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粮油技术科、经作技术科、综合技术科、马铃薯技术中心和蚕桑技术科。

(三)重点工作概述

1.以党建促业务,深化思想教育。我站始终把党建促业务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以党建为引领狠抓“藏粮于技”措施的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党内相关法规制度、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中央和省委有关重要文件精神。做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建工作、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建设贯穿于我站的各项工作之中,树立省级农技推广部门的良好形象,形成了良好的党风、站风。2022年召开党员大会15次,支委会14次,党课4次。对标四川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在政治建设、党建工作、业务工作3个方面完成了11个目标任务。

2.开展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一是先后制定印发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水稻旱种和粮经作物协同发展实施方案以及粮油作物的技术指导意见,并推荐部级和省级农业主推技术5项。制作水稻旱种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挂图,并发放到各州(市)、县(市、区)乡(镇)、村,指导各地抓好今年的水稻旱种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二是圆满完成4月10日召开的全省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暨“三农”工作调度会、6月29日召开的全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会、7月8日召开的全省杂交稻旱种暨“九湖”流域“一调两减”工作现场会、8月29日召开的全省水稻生产现场会和11月7日召开的全省粮烟协同发展现场会现场点的打造和会议筹备工作。三是形成《2022年云南省夏粮生产形势分析报告》《2022年云南省秋粮暨全年粮食生产形势分析报告》《2022年早稻生产情况》《“阴雨寡照”天气对当前粮食生产的影响及对策措施》《全省秋粮生产和“虫口夺粮”工作情况》等材料,为指导做好全省粮食生产提供科学参考。四是围绕粮油生产,深入昆明、楚雄、曲靖、西双版纳、普洱、大理、昭通等州(市),就油菜扩种、“2个50万亩”种植等工作开展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全站共出差215人次、240多天,就各地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各地及时解决粮食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五是举办了全省水稻旱种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线上线下培训班,培训各级农技人员、合作社、种粮大户43.73万人次。此外,还联合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开展农业外来入侵植物普查工作技术培训。共培训全省16个州(市)、39个县(市、区)普查骨干学员183人。

3.以项目实施为重点,抓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的示范推广。一是按照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的工作要求,制定了我省实施方案,并指导各地做好21个部级和16个粮油绿色高效行动示范县、5个省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县、5个粮经协同发展试点县创建任务的落实。二是选择弥勒市、勐海县、麻栗坡县进行杂交稻旱种栽培品种展示及生产技术模式探索,完成试验示范185亩,并安排普洱市、临沧市、文山州、红河州、版纳州围绕杂交稻旱种开展优质稻新品种及旱种配套栽培模式试验示范,除去年主要种植品种滇禾优615外,筛选出一批宜优673、晶两优534、野香优2998、滇禾优34、旱优73、旱优737等适宜当地旱种的品种,探索了一套针对水稻旱种用肥、除草、防虫、防病等生长全程解决方案。三是指导创建油菜示范样板。在曲靖市、保山市、文山州指导创建3片省级示范样板,在承担扩种任务的15个州(市)指导创建州、市级每片不少于500亩的示范样板19片。同时指导各油菜种植县、市、区,结合实际创建县级每片不少于200亩的油菜示范样板117片。重点集成推广品种优质化、种植绿色化、操作轻简化“三化”、油菜“两改三适两抗”(改良前茬稻秸处理、改善排渍,适期播种、适密栽培、适机生产,抗病虫草害、抗逆)等技术。四是在会泽县继续开展山地夏播马铃薯绿色高效栽培试验示范47000亩,探索最适宜品种、最适宜播种时间和最佳的栽培技术模式,较去年推广面积增加了5500亩,增加13.25%。五是在曲靖、保山、大理等地充分发挥蚕桑产业的特色,开展蚕桑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试验示范和“桑园+”技术模式研究及试验示范,拉伸产业链条。六是在文山、临沧、昆明、德宏等地,以甘蔗、杂交稻旱种、甘薯为主开展生物可降解地膜的示范,引导和鼓励种植企业和种植大户进一步扩大生物可降解地膜应用面积。截至目前,完成核心示范样板612亩。七是与云南大学农学院合作继续在勐海县开展50亩集成多年生稻新品种及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试验示范为晚稻种植,种植品种为“云大26”,测产亩产为350.7公斤,为水稻节本增效和绿色发展探索新途径。

4.其他工作。一是认真做好总站门户网站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后台维护及网站安全的技术处置等日常运行维护工作。2022年累计校对、审核、编辑审核上传总站门户网站稿件32篇,完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新闻报送工作12篇。二是按照全国农技中心开展2021年度水稻、玉米、小麦、油料、薯类和杂粮等作物生产技术推广应用情况调查要求,做好相关的信息调度和情况上报工作。每月按时参加全国农技中心油菜、大豆生产技术会商,开展大豆种植情况调研,撰写小春油菜生产形势分析报告、云南省冬季农业改种油菜情况报告等。三是在全省5个州(市)遴选推介三位技术技能精湛、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示范带动效果突出的种植能手参加“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的初赛,经复赛,云南参赛者彭程荣获全国种植能手三等奖。四是参与云南省生物育种产业化试点工作。五是参与文山州“5·27”山洪泥石流灾害及灾后恢复农业生产工作。六是完成全省农技推广体系调查工作。

2022年围绕50万亩水稻旱种和5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任务目标,组织制定实施方案和技术指导意见,组织各地农技部门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确保关键技术入户到田。站内成立“2个50万亩”工作组,整合力量全力以赴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借助“益农宝”微信小程序协助各任务承担县上传“两个50万亩”相关农户信息、地块信息、现场实景照片等资料,建立杂交稻旱种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可查验、可考核”的生产台账,分别制作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水稻旱种专题宣传片。2022年全省完成水稻旱种53.12万亩,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2.92万亩,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32人。在职实有2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5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954,557.63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154,557.63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800,00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了801,457.63元,增9.8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增加152,657.63元。其他收入增加648,800.00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养老保险和公积金增加,二是本级财力安排省本级项目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154,557.63元,其中:本年收入7,922,701.32元,上年结转收入231,856.31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922,701.32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52,657.63元,增1.91%,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养老保险和公积金增加,二是本级财力安排省本级项目支出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954,557.63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154,557.63元,其中:基本支出6,278,157.63元,上年基本支出6,271,100.00元,本年比上年增加7,057.63元,增0.11%,主要原因是工资和保险费等有所增加导致;项目支出1,876,400.00元,上年项目支出1,747,000.00元,本年比上年增加129,400.00元,增7.41%,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外聘人员工资增加导致。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20,000.00元,主要用于差旅费和租赁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3,500.00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66,105.92元,主要用于单位承担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80,942.72元,主要用于单位承担的职业年金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27,689.50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48,417.39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1,359.00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补助。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4,448,867.10元,主要用于一般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1,856,400.00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类项目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71,276.00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承担住房公积金缴费。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75,9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3,0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22,9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6,434.58元,较上年减少33,965.42元,下降42.2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无。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00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8次,共计接待4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与上年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3,434.58元,较上年减少33,965.42元,下降43.8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3,434.58元,较上年减少33,965.42元,下降43.88%。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增减变化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对公务用车运行和维护支出预算进行压缩。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粮经作物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推广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为产出指标:绿色技术试验示范点完成示范1440亩,马铃薯组培苗输出100万株;效益指标:绿色技术试验点每亩节本增效230元;满意度指标:粮经作物科技培训人员满意程度达到95%以上。该项目通过试验示范和服务指导各地进行循环农业发展和品种改良、品质改进,推广粮经结合、粮牧结合、粮渔结合等多种现代复合型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增产增效、品质增效和节本增效的有机结合,提高种粮效益,稳定粮食生产,促进农业生产良性循环,保持生态平衡可持续发展。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2.支出科目

(1)农业事业运行:反映用于省农业农村厅直属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反映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方面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5.“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一般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元,与上年无对比,无主要原因分析。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部门资产总额11,015,284.96元,其中,流动资产135,474.00元,固定资产9,756,467.3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1,123,343.60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751,318.74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629,405.02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15,857,166.54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466,70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相关附件:

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2023年预算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