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23年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       2023-02-10 14:50:26 【字体:
【字体: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单位职能原为乡镇企业教育培训工作,后经机构改革,现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协助乡村产业处完成农产品产地加工项目工作(自2020年开始转为产业强镇);二是在厅科教处指导下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自2020年转变为高素质农民培训);三是围绕厅党组中心工作,完成厅党组安排的临时性工作任务,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调研督导、省级美丽乡村实地核查等。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3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总务科、教务科。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协助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完成产业强镇项目实施的指导服务工作。截至10月底,学校在厅业务处室的指导下完成对临沧市、保山市、曲靖市、丽江市和红河州产业强镇项目的调研,分类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在总结可推广经验的同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为业务处室下步工作提供依据,工作受到肯定和好评。

2.发挥资源优势,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学校在工作中发挥原有资源优势,调动职工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围绕厅中心任务开展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研、检查和复查工作。截至11底,学校三次参与厅社会事业处组织的“百千万工程”调研、检查、复核和验收工作(2019年评定省级美丽乡村复查、2019年评定省级美丽村庄暗访和对“黄牌警告”的2019年省级美丽村庄整改验收),厅环境资源处组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州(市)交叉检查工作,形成工作报告上报厅相关业务处室。组成第七核查组完成2022年度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实地核查工作,形成上报对红河州的实地核查报告。工作受到厅领导和业务处室肯定和好评。

3.不忘本职,见缝插针抓培训。培训工作是学校立身之本,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将完成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技术培训任务,为农民增收农业减损提供技术保障。但受到全省新冠病毒感染形势反复和学校账户冻结因素影响,在厅办已下发通知的情况下,未能如期开展培训,影响年度任务完成。学校没有放松工作,及时调整工作,抓好培训前期准备,见缝插针,分别在保山市和红河州完成两期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培训班,共培训203人,其中保山市培训83人,在红河州培训120人,培训工作聘请我省农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方面的专家有针对性进行授课,助力乡村振兴。所完成的培训工作参训率达到98%,好评率100%。培训受到当地农业农村局和参训学员的好评。

4.不等不靠,主动解决急难问题。今年是学校发展艰难的一年,由于改革未完成,学校开户银行多次要求学校提供有效法人证,两次冻结学校账户,直接影响学校正常运转。针对发生的问题,学校一边向厅领导及厅人事处反映寻求帮助解决,一边做好退休人员及职工思想,保证单位人员思想稳定,同时积极主动与银行沟通协调,在厅领导关心、厅人事处帮助和银行的大力支持下两次解冻账户,勉强维持正常运转。

5.完成临时性工作任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3人。在职实有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9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957,746.23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57,746.23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47453.77元,减2.3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减少47453.77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23年度我单位无项目经费;二是在职人员工资晋级、社保基数调整。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957,746.23元,其中:本年收入1,809,959.30元,上年结转收入147,786.93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09,959.3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47453.77元,减2.37%,其中:本年收入减少145040.70元,上年结转收入增加97586.93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23年度我单位无项目经费;二是在职人员工资晋级、社保基数调整;三是黎书坤2022年11月退休,其职业年金记实相关手续还在办理过程中,故黎书坤职业年金记实资金98300元结转到2023年。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957,746.23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957,746.23元,其中:基本支出1,957,746.23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14246.23元,主要原因分析:在职人员工资晋级、社保基数调整;项目支出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66800元,主要原因分析:2023年度我单位无项目经费。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4,320.00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76,776.80元,主要用于单位承担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98,300.00元,主要用于单位承担正常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00,493.89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80,145.94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6,851.00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补助。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1,388,567.60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等基本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02,291.00元,主要用于单位承担住房公积金缴费。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1,062.23元,较上年减少2,137.77元,下降9.2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000.00元,较上年减少1,000.00元,下降25.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6次,共计接待5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接待人次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8,062.23元,较上年减少1,137.77元,下降5.9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062.23元,较上年减少1,137.77元,下降5.93%。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增减变化原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对公务接待支出预算进行压缩。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无项目。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2.支出科目

(1)农业事业运行:反映用于省农业农村厅直属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反映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开展基地建设、质量标准认证等方面的补助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5.“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一般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主要原因分析:无增加变化。

我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部门资产总额2995262.13元,其中,流动资产2942846.12元,固定资产45253.07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3886.89元,其他资产3276.05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2799.58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相关附件: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