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农业行政执法领域行刑衔接典型案例的通知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3-03-16 16:05:39 【字体:
【字体:

各州、市农业农村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为充分发挥农业行政执法行刑衔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行刑衔接工作力度,严厉惩处违法行为。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收集提炼了近年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移送司法机关的部分典型案例,现予印发供学习借鉴。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3年3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农业行政执法领域行刑衔接典型案例

一、楚雄州牟定县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销售伪劣种子案

2021年9月17日,牟定县农业农村局接到种植户投诉举报楚雄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的南瓜种子有问题致使产量和品质下降。经查明,2021年3月19日,当事人从云南红星照耀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购进蜜本南瓜种子1000包,单价270元/包,应付购种款27万元。3月24日,向供销商支付13.5万元种子款。在种子管理室查获剩余“蜜本南瓜”种子132袋,且该种子用锡纸包装,没有标签和使用说明书。2022年3月28日,牟定县农业农村局以当事人涉嫌销售伪劣种子罪移送牟定县公安局处理。3月31日,牟定县公安局立案侦办,现已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二、曲靖市马龙区贺某某在黄心白菜种植中使用蔬菜禁用农药毒死蜱案

2021年10月26日,曲靖市马龙区农业农村局对蔬菜种植户贺某某种植的黄心白菜开展监督抽查,在黄心白菜样品中检出蔬菜禁用农药毒死蜱。经查明,当事人种植的涉案黄心白菜共6亩,货值7800元。2022年3月21日,马龙区农业农村局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2022年3月31日,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目前,该案件已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三、临沧市永德县段某某经营假玉米种子、假农药案

2022年3月28日,永德县农业农村局与永德县公安局开展联合执法,在永康镇朝大山乡方向的施孟二级路上查获段某某拉运1车全外文标签包装C.P.808、C.P.201、C.P.111等玉米种子,在其家中发现大批同类玉米种子及农药草甘膦异丙铵盐(PD20081001)、敌草快(PD20174748)、硝烟.莠去津(锋锐达,PD20182701)、硝烟.莠去津(七亩九,PD20182701)。同日立案调查处理。经查明,当事人拉运的玉米种子、家中查获的同类玉米种子及农药,经抽取种子样品与云南某种子有限公司种子进行比对,并非该公司(或授权)培育生产的正大C.P.808、C.P.201、C.P.111的种子,种子货值金额232880元,违法经营所得115499元;农药货值金额43300元,当事人涉嫌经营伪劣产品罪。3月29日,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办理。3月30日,公安机关决定对违法经营玉米种子进行立案侦查。当事人段某某在取保候审期间继续违法经营种子及农药,通过调查取证当事人段某某违法经营农药案值金额76925元,8月5日公安机关决定对段某某违法经营农药行为进行立案侦查。

四、玉溪市新平县腊某在长豇豆种植中使用蔬菜禁用农药案

2022年11月9日,玉溪市新平县农业农村局对当事人腊某种植的豇豆开展监督抽查。12月10日,送检豇豆样品检测出含有禁止使用农药克百威。12月20日,立案调查处理。经查明,当事人种植的涉案长豇豆共6亩,在种植期间使用了商品名为“丁硫·甲维盐”的农药,该农药含有“丁硫克白威”有效成分。当事人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新平县农业农村局于2023年2月21日将案件移送新平县公安局办理,次日,新平县公安局立案侦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