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工作简报2023年第3期:曲靖市聚焦“三个四” 厚植“三农”凝聚力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3-07-25 16:21:30 【字体:
【字体:

曲靖市农业农村局以“四张图”“四句话”“四到基层”三个“四”为抓手,号召全市“三农”战线领导干部创新突破、持续发力,加快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市。

一是心中要有“四张图”。锚定建设农业强市目标,以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为方向,统筹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畜牧业转型升级、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多措并举绘就重点工作的全景图、安全稳定的全景图、推动工作的施工图、善作善成的实景图。截至目前,全市播种粮食690.36万亩,占计划681.92万亩的101.2%,收获夏粮210.6万亩、冬播油菜129.4万亩。集群发展26个万亩、126个千亩经作基地,带动发展经作385.8万亩,占计划的82.4%。出栏生猪766.31万头、肉牛42万头,同比分别增长3.7%、6.42%。沾益温氏晶华、会泽道成2个百万头生猪定点屠宰加工项目分别完成投资2亿元、1.5亿元。会泽五星5万头肉牛屠宰加工项目开工;鼎元公司投资1.5亿元并引进种公牛125头,拟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种公牛繁育基地。山东凯佳生猪屠宰及肉类精深加工项目正式签约,年均屠宰能力可达900余万头,进一步推动调猪向调肉加速转变。

二是始终牢记“四句话”。时刻铭记“平台、情怀、能力、示范”四句话。教育领导干部感恩组织给予干事创业的平台条件,恪守“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真挚情怀,时刻以本领恐慌的紧迫感提高履职能力本领,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扑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使出“一竿子插到底”的狠劲,拿出钉钉子的韧劲,一件一件抓落实、一点一滴求实效。目前,全市共有在库农业项目548个、投资余量75亿元,储备项目162个,计划投资315.9亿元,项目转化率持续稳定在90%左右。今年以来,共签约高端食品基地项目60个,计划投资57.06亿元,在谈项目62个,成功引进大北农、盐津铺子、山东丰沃、山东凯佳等一批行业领军链主企业,有效推动全市种业创新发展、休闲食品和肉制品精深加工、高标准现代果蔬园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是持续深化“四到基层”。坚持调查研究到基层,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体察民情、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脚踏实地解剖“麻雀”。坚持指导帮助到基层,突出重点、锚定短板,主动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一线,切实解决基层在信息获取、政策理解和专业技术上的不足。坚持服务保障到基层,重心下移、工作下沉,用活用好“小切口”工作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谋发展。坚持检验作风到基层,贯彻作风在一线转变、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发现,把践行“一懂两爱”职责使命,祛“官气”、除“四风”,作为考验和培养党员干部的重要手段。因监测农户部分收入未完全纳入统计,导致一季度农民收入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市农业农村局将110个非城区住户调查点农民收入统计工作纳入第二阶段“四到基层”调研活动重点内容,督促乡镇、村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市级成立专项工作组,实地深入调查点入户走访记账户,调研了解住户记账存在的困难问题,在充分调研、部门会商的基础上,进一步精准措施,促进农民收入依法统计、应统尽统。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