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工作简报2023年第4期:昆明市多措并举 打造“四季如春农业营商环境”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3-08-25 17:31:40 【字体:
【字体:

近年来,昆明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昆明市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紧跟“指挥棒”、优化“导引图”、选派“辅导员”、架起“连心桥”、按下“快进键”,多点发力、多措并举,着力营造“四季如春农业营商环境”,为打造“投资沃土、温馨春城”贡献农业系统力量。

一、辅弱培优,紧跟营商环境考核“指挥棒”

制定印发《昆明市农业农村局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全面提质年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措施,巩固先进做法,改进薄弱环节。组织优化提升昆明市农业营商环境工作培训会,邀请市级相关指标牵头部门作培训、提要求,为优化提升农业系统营商环境筑牢基础。

二、高效便民,优化农业行政审批“导引图”

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率先印发《昆明市农业农村局政务服务事项汇总手册》《昆明市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汇总手册》,明确了各级承担的政务服务事项审批详细工作流程,为新进审批人员和办事企业群众提供了便利。整理制作2019年至2023年行政审批案卷电子档案,方便企业群众查阅。优化内部审批流程,简化行政许可审批手续和机关领导审批流程,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审批时限压缩比达95%。

三、惠企利企,选派农业营商环境“辅导员”

制定印发《昆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农业营商环境“辅导员”活动的通知》,为入库的46个农业固投项目和16个设施农业招商引资项目配备农业营商环境“辅导员”,向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化“保姆式”服务,做到专人负责、随时介入、无事不扰,切实改进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效果。建立局领导包保重点项目、处室(单位)服务项目等配套制度,确保各项目“辅导员”顺利完成任务。

四、加强宣传,搭建农业政企沟通“连心桥”

制定印发《2023年提升农业营商环境开展“三个听取”行动工作方案》,突出问题导向,通过适时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企业接待日”“政企同心谈”“营商环境会客厅”等活动,梳理整改涉农经营主体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密切与群众、企业家、服务对象的联系。在局官网设置“四季如春营商环境”“政策找企业”专栏,及时发布农业系统现行有效政策文件。及时总结招商引资、行政审批等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的先进经验、阶段性成果,利用各级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提高农业主体对农业系统营商环境工作的知晓率和认可度。

五、部门联动,按下招引项目落地“快进键”

与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投资审批联动服务机制的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帮办代办服务作用,促进省市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更好更快落地发展。班子领导分片区挂钩联系县区、挂钩项目企业,各挂钩联系领导每季度至少1次到联系县区现场办公、每年领衔开展1项专题调研。针对企业群众提出的营商环境建设相关诉求,采取“一事一专题会议”的方式,及时召集局内部处室、局属单位,必要时邀请市级有关部门一起研究解决,获得了企业群众一致好评。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