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工作简报2023年第6期:全民动员 全域整治 牟定县用情用心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3-11-06 17:00:52 【字体:
【字体:

2021年以来,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委、县政府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发动群众全员参与、全域整治,实现村庄由“一时干净”向“时时干净”、由“一村美丽”向“村村美丽”转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满意度不断攀升,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逐步形成。

一、“五长治县”党建引领全面推进

推行“五长(村长、河湖长、路长、林长、街长)治县”工作模式,全面压实34名县级和55名科级领导干部“村长”责任,形成县委一声号令,全县人人行动的责任构架。整合县、乡镇、村组各级组织和干部力量,建立“一线指挥部”,充分发挥“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作用,把行业管理责任落实到上、下、点、线、面,把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到乡、村、组、户、人,实现“山、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

二、“五类处理”因村施策全域整治

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村庄类型,将全县727个自然村分为五大类,采取“县城集中处理类、乡镇集中处理类、小型设备处理类、村庄集中处理类、一户一池处理类”的分类处理模式,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实现收集全覆盖,农村污水资源化利用率达93.3%,造福田地、滋养青山的同时,有效缓解了农村林田灌溉用水压力。

三、“五个一点”筹措资金全员支持

采取“县级财政统筹整合筹一点、村组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由村集体出一点、通过管材询价统购和组建土专家‘施工队’承建的方式省一点、发动村贤能人和爱心人士捐一点、农户投资投劳投一点”的筹措方式,以2.13亿元财政资金撬动8.7亿元的治理项目,完成全县727个自然村污水治理。

四、“五全治理”发动群众全民参与

按照“全领域、全动员、全参与、全周期、全受益”的治理模式,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和群众会,引领农户自主开展院内污水治理和参与院外污水管道建设。形成县级为责任主体、乡镇为管理主体、村级为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运维机构为服务主体的“五位一体”运维管理模式,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得好、用得好、管得好。

五、“五化并举”促进全域整治提升

按照“前年净化、去年亮化、今年绿化、明年美化、后年文化”的“和美乡村”建设步伐,持续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上用情用心用力,持续抓好农村垃圾处置、厕所革命和绿美乡村建设工作。采取“户减量、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的工作模式,全县7个乡镇建成垃圾中转站7座、建立自然村废品收购站535个、配置智能垃圾箱1200个,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100%。强攻厕所革命,“十四五”改厕18490座工作目标提前完成,全县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达89.83%。动员部分农户对外开放自家户厕,打造一批“爱心公厕”,解决了自然村公厕覆盖率不足、外来人员如厕难的问题。组织开展“牟定县建设绿美乡村三年行动百万株林果树种植行动”,以“栽好护好一棵寨心树、植绿一条入村道路、补绿村间‘五地’、绿化一个农户庭院、种植一片临村果园,鲜果干果一起栽,经济林生态林一齐种”为原则,实现春天看花、夏天赏叶、秋天吃果、冬天品枝,真正天天有景、季季有色,一村绿美、一村乡愁。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