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工作简报2023年第8期:多方联动 精准发力 曲靖市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出实效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3-11-09 16:32:44 【字体:
【字体:

近年来,曲靖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管行业必须抓招商”的要求,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持续延链条、强队伍、建机制、抓落实,成功引进一批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头部领军企业落地,为高端食品基地和现代农业强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以来,盐津铺子2亿元魔芋粉粗加工生产线、大北农2.19亿元种子加工中心、河南鼎元1.5亿元种公牛繁育基地等项目落地建设,目前全市共签约高端食品基地项目282个、计划投资149.9亿元,在谈项目82个、计划投资63.3亿元。

一、落实“大招商”机制,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一是组建专班,加强调度。在市级成立高端食品基地招商组的基础上,组建曲靖市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任班长、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为成员的全市高端食品基地招商工作专班,每季度召开1次工作例会,分析形势任务、解决困难问题、通报工作进展,推动全市涉农招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全面提升涉农招商决策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市县联动,形成合力。制定出台《曲靖市农业农村局关于细化市县联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健全招商工作共商、招商信息共享、招商项目共推、招商活动共办、重大项目共促、招商队伍共建、产业发展共议7项机制,实行市、县、乡三级联动会商工作制度,切实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整体联动的“大招商”格局。三是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根据各县(市、区)产业发展现状和需求,细化重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督促指导各地梳理目标企业,围绕自身发展定位,每年策划包装可招商、可实施的主导产业项目不少于10个,每年组织市县联动外出招商4次以上,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至少1个,每年新签约高端食品基地项目5个以上,全面推动农业招商目标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二、聚焦主业主责,精准发力大抓招商

一是聚焦发展定位,明确招商重点。围绕打造高端食品基地发展定位,制定《曲靖市打造高端食品基地全产业链招商引资实施方案》和《曲靖市高端食品基地招商引资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蔬菜、水果、花卉、中药材和生猪、肉牛“4+2”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编制高端食品基地产业招商路线图,动态完善目标企业、目标区域“两个清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二是紧盯产业方向,做实项目谋划。坚持把项目谋划作为推进发展的基础性工程,谋划储备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对上可申报、对外可招商的大项目、好项目,扩充项目“库容量”。2023年谋划储备农业项目160个、计划总投资231.6亿元,其中“四个一百”亿元以上重点项目9个,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三是着眼全链发展,精准对接招商。按照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统筹的发展思路,紧扣三产融合发展工作理念,从103家优质目标企业中精准筛选56家500强知名企业作为招商靶向企业,并梳理配套56个项目,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持续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三、做优服务保障,全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政策扶持,激发企业动力。不断完善《曲靖市现代农业产业投资指南》,细化优化扶持政策申报程序,主动帮助招商引资企业申报项目扶持资金,争取7个项目获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2.67亿元,让政策红利既“看得见”、更“摸得着”。二是强化要素保障,服务项目建设。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建立重点项目领导包保制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今年以来,共推动实施高端食品基地重点项目66个、总投资111亿元,完成农业固定资产投资187.87亿元,同比增长16%。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倒逼工作落实。将农业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年度考核重要指标,从项目包装、外出招商、项目引进等6个方面确定考核标准,对纳入市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市级调度、县级推进,全程跟踪、定期通报签约项目履约情况、落地项目投资建设情况等,有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