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工作简报2023年第9期:乡村旅游“出圈” 乡村振兴“有范” 大理州打造乡村旅游新地标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3-11-21 11:25:29 【字体:
【字体:

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州政府将打造“中国最美乡愁带”作为学习推广“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抓手和具体实践,依托大理州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成果,于今年4月启动首届“乡愁大理·最美乡村”推选活动,以“村PK”为载体,打造了一批特色优势明显、乡愁韵味浓厚、发展基础良好、典型示范引领的乡村旅游新地标。

一、层层来选,探寻乡愁大理·最美乡村

一是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成立由州委副书记担任主任,分管副州长、大理乡愁研究院相关领导担任副主任,州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12县(市)党委专职副书记为成员的活动组委会,下设评审组、宣传组、服务保障组等工作组,以精简、高效为要求,整合力量,强化统筹,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二是州县联动、多方共商。州委农办(州农业农村局)、州委宣传部牵头,会同12个县(市)及州文化和旅游局、州乡村振兴局、大理乡愁研究院、大理广播电视台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起草活动组织方案,经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后按程序报审并组织实施。三是层层推选、优中选优。60个参评村庄通过拍摄专题片、开展宣传推介活动等展现村庄“风貌、风物、风情、风味”,最终基础条件较好、旅游资源富集、专题片拍摄质量较高的40个村庄入围初选。初选入围村庄进一步植入大理元素,集中突出“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的旅游要素,充分展示村庄外在美、深入挖掘内在美。组织专家通过审查专题片、实地走访、采风、调研等方式,结合“中国传统村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中国旅游重点村”等称号获评和申报情况及村庄实际本底、热度、潜力等因素综合考量,优选出36个乡村旅游元素更足的村庄进入下一轮评选。

二、村村来秀,秀出大理乡村的最美模样

一是首届“村PK”火爆出圈。全州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调动各类宣传力量,组织对优选出的36个最美乡村开展大理州首届“村PK”大众网络投票大赛,吸引全省、全国各地乃至海外游客纷纷点赞参与。其间,投票页面累计访问量超2300万次,累计投票数达2129万票。二是专业评审团队指导点评。在开展网络投票的同时,40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团队,对36个入选村庄进行深入考察并评审打分,最终以大众网络投票和评委评审综合总分由高到低排序,剑川县沙溪镇寺登村等30个村庄获评首届“乡愁大理·最美乡村”、鹤庆县草海镇新华村等6个村庄获评首届“乡愁大理·最美乡村”优胜奖。三是打造“多元化”宣传矩阵。从村庄原住民、外出村民、村庄游客等多角度深入挖掘新闻素材,以专题采访等方式宣传报道,借势打造一批网红旅游村庄,并积极向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云南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和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媒体平台推介。四是掀起一波活动高潮。9月22日,举办了以“庆丰收 品乡愁 促和美”为主题的大理州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乡愁大理·最美乡村”颁奖晚会,并同步开展特色产品直播带货,现场销售大理州12个县(市)的家乡特色产品,晚会期间带货总交易额突破1亿元。

三、人人来游,打造乡村旅游新地标

一是线下“体验季”丰富多彩。最终获评的村庄,策划组织开展了首届“乡愁大理·最美乡村”线下“体验季”活动,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实地体验并进行采访报道,结合“有一种生活叫大理——大理美好生活季”举办的“音乐季”“舞蹈季”“诗歌季”“影像季”等系列文体活动,突出村庄美景、美食、美文、美艺等,同时开展乡村旅游产品、农特产品推介营销,丰富乡村旅游业态。二是打造特色主题旅游精品路线。借势推出以“霞客行”为主题的“探寻最美乡愁”旅游路线,依托全州最美村庄线路,循着我国古代杰出旅行家和地理学家徐霞客先生的足迹,漫游大理的古城和村落,沉浸式探寻《徐霞客游记》典籍里的大理。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