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召开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3-02-11 20:25:10 【字体:
【字体:

2月10日上午,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召开,云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目标,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主攻方向、战略重点和重大举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省农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深刻分析了新征程上做好“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建设特色农业强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划定了重点。全省“三农”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结合各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总结了2022年工作,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粮食总产量、单产再创历史新高,获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同比增长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农业投资稳定增长,规模居全国第1。特色产业快速发展,4个产业集群建设获全国绩效评价唯一A档。基础支撑不断增强,新增国家区域性良繁基地、制种大县、畜禽核心育种场5个,3家企业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楚粳48号”实现全国高原粳稻国审品种零的突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绩效管理评估成绩位居全国第3。绿色生产方式加快转变,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实现负增长,2个县成为第三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单位,有机产品有效证书数和持证市场主体数全国第1。农村面貌持续改善,改造建设农村卫生户厕、自然村卫生公厕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个县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在全国推介。农村改革稳步推进。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回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有很多的优势和条件,但要求高、任务重,重点要抓好十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是底线任务,要分品种层层分解下达任务,落实好稳粮增粮措施和耕地地力补贴等政策,抓好自然灾害防御减损,强化农资保障供应,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6287万亩、产量1930万吨。同时,切实压实“菜篮子”责任,稳定蔬菜面积和生猪产能,落实糖料蔗良种良法补贴,全力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二是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细化目标压实责任,完善助农增收利用联结机制,做好“土特产”文章,拓展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空间,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持续抓好增收动态监测,全力以赴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三是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要统筹谋划布局,以县为单位摸清资源底数,科学规划,分类施策,聚焦花卉、蔬菜、小浆果、奶牛、肉牛和家禽等重点产业,改造一批低端设施,建设一批高端生产设施,打造一批高水平示范区,同时谋划整省推进冷链物流设施体系建设。

四是切实强化耕地保护建设,加快推进37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各地要紧扣目标任务,强化资金保障,分批、分类加快推进。要在5个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土壤三普”工作。

五是抓好农业市场主体培育,要强化重点企业培育壮大,加强助企纾困监测,落实农业市场主体优惠政策,持续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

六是持续扩大农业投资,精心分析、梳理、谋划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深入实施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延链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加快农业企业走出去步伐。

七是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推进种业振兴行动,不折不扣落实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试点,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

八是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长江十年禁渔,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九是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协同推进乡村治理,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结合文明村镇创建等活动,赓续农耕文明,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十是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改革,抓好二轮土地延包试点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圆满完成各项试点目标任务。

会议最后强调,各地要持续压实农机、渔业、农村能源、农药和畜禽屠宰5大领域安全生产责任,突出抓好源头管理、宣传教育、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应急值守,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积极配合做好农村消防、养殖场等领域安全风险排查,全面彻底消除风险隐患。

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国林(正厅级)主持会议。会上,曲靖市、楚雄彝族自治州、保山市、昭通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昆明市6个州(市)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省农垦局局长;州(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省农业农村厅总兽医师、总经济师、总农艺师;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在昆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会议参加会议,各州(市)、县(市、区)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拟稿人:冯稚进 审核人:魏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