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水稻旱种工作总结座谈会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3-02-17 17:56:44 【字体:
【字体:

2月16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水稻旱种工作总结座谈会,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左荣贵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0万亩,开展水稻旱种示范推广50万亩,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技术模式得到集成,试点示范成效值得充分肯定。要认真总结“两个50万亩”工作经验,重视解决地块选择不当、品种搭配不适宜、田管措施不到位、病虫草鼠害防控技术不成熟、综合效益不高等问题,不断集成完善关键技术,确保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水稻旱种示范推广取得更好成效。

会议强调,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玉米大豆兼容发展、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中央一号文件安排的重要任务。水稻旱种是我省发挥中低海拔雨热资源丰富优势,解决海拔1900米以下缺少水田山区群众口粮问题,挖掘稻谷生产潜力的重要探索。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物资保障、强化指导服务、强化技术支撑、强化示范引领,确保2023年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水稻旱种试点示范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按质按量完成。

会议要求,要紧扣推广目标抓落实,坚持产量导向,正本清源、回归本质,确保实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基本不减产,多收一季豆”和水稻旱种亩产300公斤以上推广目标。要完善技术模式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解决地块选择、品种搭配、病虫草鼠害防控等难点问题,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推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水稻旱种两项工作健康发展。要抓早落细工作抓落实,强化责任落实,及早做好任务分解下达、完善技术规程等工作,持续抓好宣传发动、办好示范样板,确保两项工作试点示范取得更大成效。

会上,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临沧市云县、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6个水稻旱种推广试验示范县和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昭通市鲁甸县、曲靖市会泽县、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保山市腾冲市、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6个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验示范县的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围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水稻旱种两项工作实施经验作了发言。昆明等10个州(市)汇报了2022年两项工作推进情况。云南农业大学傅杨、省农科院王铁军、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吴叔康等专家作了技术辅导。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拟稿人:郭俊廷 审核人:杨卫平)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