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在2023年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3-03-22 17:59:09 【字体:
【字体:

3月21日,2023年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昆明市召开,云南省委农办主任,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琰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据悉,云南省始终坚持“产出来”“管出来”的发展理念,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农产品合格率多年保持在98%以上。

一是以基地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绿色有机发展。聚焦粮油、茶叶、蔬菜、水果、牛羊、生猪、坚果、咖啡等重点产业,推行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生产模式,全面提升绿色有机农产品供给能力。全省认定绿色产业基地1888个,绿色食品获证产品2532个、居全国第7位,有机产品获证产品4580个、居全国第1位。全省有机茶园认证面积167.6万亩、有机蔬菜认证面积134.2万亩、有机核桃认证面积103.6万亩,均居全国前列。

二是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深入开展“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等专项整治,建立完善蔬菜、水果、茶叶、畜禽和水产品等5类食用农产品生产主体名录,实施精准监管。2022年,完成定量抽检农产品83957批次,26个蔬菜生产大县累计发放农药残留胶体金快速检测卡3.5万条。全面推行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有效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以源头治理为抓手,切实管好两个“药瓶子”。按照“管死禁用、管住限用、管好常规”的原则,加强农药、兽药生产、经营、使用环节全链条监管,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等活动,监督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和兽药休药期规定,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全省出动农业执法人员8.7万人次,检查农兽药生产经营主体3.59万家次,查处违法案件583起。

四是以加强体系建设为抓手,努力夯实监管基础。落实“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的网格化监管要求,建立起覆盖省、州、县、乡、村的农产品安全监管体系,100%的州市、85.6%的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通过“双认证”。

下一步工作中,云南省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为契机,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推进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拟稿人:冯稚进 摄影:岩樱洁 审核人:陈冬冬)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