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云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64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云南省乡村振兴局       2023-10-25 14:36:58 【字体:
【字体: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根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要求,现就《关于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下促进乡村振兴人才保障的对策建议》(第647号)涉及省乡村振兴局的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做好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一是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落实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培训计划、统一资金使用、统一培训资源、统一认定培训机构、统一技能资格认定“六统一”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定岗、订单、定向培训方式,扎实做好“培训+上岗”“孵化式”“师带徒”等实训和以工代训,2022年培训脱贫劳动力133.3万人次。二是积极开展“雨露计划+”就业行动。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将雨露计划学生补助资金提高至3000元到5000元/人/年,2022年共补助雨露计划学生19.08万人次,发放补助4.71亿元。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劳务协作、人才共育、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首期高标培训112名学员输送比亚迪就业,2022年8月以来比亚迪新增聘用云南籍员工5175人。三是加大乡村工匠挖掘培育。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文化和旅游等部门的对接,挖掘各地有传承基础、规模数量、市场需求、社会价值、发展前景的传统工艺,发现了一批有潜力的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认定了一批技艺精湛、带动产业发展能力强的乡村工匠。2023年3月20日至22日在楚雄州南华县举办了全国首站乡村工匠职业技能(刺绣、银器制作)试点比赛,69名参赛选手互相竞技,最终角逐出了金奖2名、银奖4名、铜奖6名,为培育壮大乡村工匠人才队伍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充分发挥柔性引才用才机制。全力做好“组团式”帮扶工作。一是开展东西部人才交流,2022年向上海选派258名挂职干部、1248名专技人才,接收上海226名挂职干部、833名专技人才。二是医疗方面,累计选派314名医疗人才到26个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其中,上海选派50人帮扶10个县医院,省内选派100人帮扶16个县医院,“省管县用”配套选派164人,26名队长中19人担任院长、7人担任常务副院长。三是教育方面,向27个县38所中学(11所职高、27所高中)选派358人(上海141人、省内217人)开展帮扶,38名队长均担任校长。科技方面,共计选派27个特派团,专家402人(省外155人,省内247人)帮扶47类149个产业。

二、下步工作

(一)强化内部挖潜,立足实际做好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强化以就业为导向的精准培训,摸清脱贫劳动力培训需求,主动衔接省内省外就业资源,通过“培训+上岗”“孵化式”“师带徒”等方式,提升脱贫劳动力职业技能水平、持证率和培训后就业率。探索开展异地培训,强化与务工地对接,对脱贫劳动力开展异地培训,提升其就业技能,推动其向更优质岗位转岗就业。

(二)进一步发挥柔性引才用才机制,引导更多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积极主动参与、配合相关部门健全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共同制定切实可行措施,推动落实人才工作落地。定期联席会商,及时协调解决驻村队伍建设、“组团式”帮扶、定点帮扶以及劳动力培训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不断改进人才服务保障工作。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

2023年3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行业扶贫处,杨宗海,0871-65558049)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