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1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3-10-25 15:35:02 【字体:
【字体: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

你们提出的《推进乡村振兴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融合互促的对策建议》(第215号)提案,交由省乡村振兴局会同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办理。

首先,感谢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一直以来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案建议“创新高校毕业生农业农村就业岗位拓展机制,创新乡村振兴人力资源配置机制,创新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创新乡村振兴‘造血’工作机制”,对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有很好指导作用。

经省乡村振兴局与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共同认真研究,现就提案答复如下。

一、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政策

2021年,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培养农业农村产业发展人才,加快培养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加快培养乡村治理人才,加快培养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建立健全乡村人才振兴体制机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2022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3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引导高校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的通知》,围绕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乡村振兴领域就业创业,从培训提升、企业就业、自主创业、就业帮扶等方面出台了10条具体举措。建立了吸引高校毕业生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事业的良好机制和社会氛围。

二、高校毕业生参与乡村振兴情况

(一)通过“三支一扶”(支农、支教、支医、帮扶乡村振兴)计划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与乡村振兴融合互促。创造“有编有岗、服务期满、考核合格、本人自愿、兜底安置”云南政策,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将传统的支农、支教、支医、扶贫岗位细分拓展到农技推广员、临床医生、卫生护理员、小学教师、畜牧兽医、水利管理员、社保助理员、乡村建设助理员、财务助理员、乡村文旅助理、乡村基层治理助理员、野生动植物保护助理员、乡(镇)长乡村振兴助理员等,2021年开发岗位700个,2022年开发岗位593个。党的十八大以来引导499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通过“三支一扶”计划直接参与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等重大工作。

(二)拓展高校毕业生农业农村就业岗位。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配合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等部门,努力开发乡村劳动社保、社区管理服务、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等岗位,拓宽高校毕业生在乡村就业空间,助力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与乡村发展互促共进。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积极落实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要求,及时主动提供精准实名制就业服务。组织开展农业龙头企业招聘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就业供需平台,有针对性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就业创业,投身到农村产业发展中去。

(三)加强高校毕业生乡村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自主创业,按照政策规定给予个人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财政贴息政策支持,对合伙创业的,适当提高额度;对创办小微企业且符合条件的,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财政贴息政策支持,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到基层就业创业。2022年,全省引导高校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共发放基层就业奖补、吸纳就业补贴、促进乡村振兴补贴、创业补贴等经费1.73亿元,惠及高校毕业生10612人。

三、关于进一步推动高校毕业生融入乡村振兴的打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这群新生知识力量,努力把他们锻造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使他们成长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加强思想教育,引导高校毕业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宏伟事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就业观念引导,把他们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上来,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无上光荣、大有可为,提高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就业、融入乡村振兴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通过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乡村就业服务宣传教育。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时主动提供精准实名制就业服务,通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就业供需平台,有针对性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就业创业,投身到农村产业发展中去。

(二)多措并举,拓展高校毕业生乡村就业的渠道和空间。一是搭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支撑平台。采取政府搭台、高校毕业生唱戏的办法,创建多层次、多类型的返乡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等,发挥平台整合资源的集聚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创新创业。二是加快乡村公共服务建设,开发劳动社保、社区管理服务、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等岗位,拓宽高校毕业生在乡村就业空间。三是支持企业和单位开发就业岗位,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临时性、季节性、弹性用工等形式,吸引高校毕业生返乡灵活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特别是涉农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的实施,应聘特聘农技员岗位,开展农技服务。

(三)完善高校毕业生融入乡村振兴的激励和保障机制。一是就业创业奖补政策要重点倾斜高校毕业生。充分发挥好创业担保贷款、吸纳就业补贴,贷款扶持贴息奖补、创业补贴、创业服务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政策的作用,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广阔的乡村发展。二是支持、鼓励在乡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实施,更新观念,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能力,增强创业创新能力。三是进一步抓好失业保险政策落实,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稳岗返还、一次性扩岗补助、技能提升补贴四项政策,发挥好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功能作用,帮助和支持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稳岗扩岗,提高吸纳就业能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就业。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

2023年4月25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