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01049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3-10-25 15:56:38 【字体:
【字体:

石萍、黄鹤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工作措施,提高驻村工作成效和质量的提案》(第13010492号)交我们处理。省乡村振兴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局党组会议、提案办理交办会,印发通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社会扶贫处会同数据监测中心按照局党组要求,认真抓好相关工作。现将相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案“有的驻村工作队成为乡(镇)对村日常工作的‘接盘侠’,甚至有的村工作完全依靠和依赖驻村工作队在运转”的办理情况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委组织部、省乡村振兴局于2023年4月23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集中轮换工作的通知》,组织启动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集中轮换工作。省乡村振兴局落实专人,全程会同省委组织部推进该项工作,目前全省27078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已全部轮换到位。为切实解决好石萍、黄鹤委员提出的“有的驻村工作队成为乡(镇)对村日常工作的‘接盘侠’,甚至有的村工作完全依靠和依赖驻村工作队在运转”的问题,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驻村帮扶推进会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抓好教育培训、考核管理、关爱激励、典型引领,推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更多实绩。一是抓实教育培训,促能力提升。按照全员、精准、有效的要求,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及时举办驻村工作“大讲堂”、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等省级示范培训,传达全国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精神,开展相关工作业务培训。督促各地精心制定培训计划,综合运用实地教学、现场观摩、典型示范、案例分析等形式,聚焦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实事,统筹安排好班次、人员、课程、师资等工作,对全体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行政治训练和专业本领培训,确保驻村干部年内全部轮训一遍。推广“小课堂”学习模式,推动驻村干部与农村党员、干部、群众互教互学互帮,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定期将政策文件、工作标准(指南)、重点工作任务等编印成《驻村干部应知应会手册》,印发每名驻村干部,帮助驻村干部精准掌握政策、规范推进落实。二是从严考核管理,促履职尽责。压实县乡党委日常管理主体责任,各县明确一名县委领导统筹负责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日常管理工作,乡镇队长配合乡镇(街道)党(工)委做好力量摆布、任务安排、日常管理等工作。强化派出单位联村帮扶,督促派出单位加强跟踪管理,定期了解驻村工作情况。依托“云岭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实时掌握驻村干部在岗履职情况,定期通报出勤达标率。

细化驻村干部权责任务清单,5月22日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云南省驻村工作“五项职责任务”清单》,从建强村党组织、做好政策宣传、抓好监测帮扶、助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建设与治理五个方面进一步细化驻村职责任务,推动驻村干部照单履职。精准考评,对驻村期间工作表现好、帮扶成效明显的驻村干部,在提拔任用、交流重用、职级晋升、公务员遴选、职称评聘时优先考虑,对不胜任、不履职、不尽责的及时召回撤换。三是持续关爱激励,促服务保障。建立优秀驻村干部培养使用机制,加大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村年度考核优秀比例。落细落实关于在乡村振兴中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关爱支持的若干措施,指导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待遇保障,按要求安排工作经费、生活补助、通信补贴和艰苦边远地区性津贴,每年安排定期体检,办理驻村期间人身意外伤害险。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减少填表报数、迎评迎检、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让驻村干部把更多精力放在帮扶村的发展上。四是抓好典型引领,促进作用发挥。进一步加强驻村干部交流平台建设,在云南乡村振兴公众号开设“驻村日记”专栏,集中宣传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邀请在驻村实践中履职尽责好、帮扶成效好、群众口碑好的驻村干部通过驻村工作“大讲堂”谈做法、谈经验、谈启示。近期将在全省范围内通报表扬一批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编印一批驻村帮扶典型经验案例,以点带面促进工作整体提升。认真把关、深入总结、精心提炼,掌握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经验做法,强化宣传引导,激励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

二、关于提案“乡村振兴信息系统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高工作效率低下”的办理情况

两位委员提到的“国办系统”,具体包含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子系统、防返贫监测子系统、乡村建设信息监测平台、监管评价子系统、脱贫攻坚历史库”等五个模块。其中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子系统就包含了“帮扶对象、帮扶主体、项目管理、资金管理、重点帮扶县”等众多内容,各项指标设计全面且较为宏观。在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即提案中所指国办系统)仅能笼统记录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生产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四类收入,不能详细列举具体分类,且每年只集中录入一次,无法满足云南省脱贫人口增收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

为落实省委书记王宁对脱贫人口收入“不能只算总账,还要算阶段账”的要求,省乡村振兴局将“云南省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省办系统)调整完善为“云南省脱贫人口收入监测系统”,作为全省推进脱贫人口增收的工作平台、指挥平台和监督平台。便于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为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制定分年度(2022—2024年)增收帮扶计划和增收目标,并自下而上形成到户增收台账和县级项目库,分解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开展帮扶。该系统主要围绕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增收措施、增收目标、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等设置模块,指标设计针对性强、较为微观。系统于2022年6月上线运行,逐户逐人制定了197.97万户796.3万人的针对性帮扶措施,对70万户1万元以下有劳动力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帮扶,全面消除了人均纯收入7000元以下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家庭。2022年全省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达到14147元,增长15.9%,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为进一步提高系统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和工作效率,切实减轻基层负担,针对你们的提案,省乡村振兴局高度重视,组织专班对“省办系统”建设进行了研究改进,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具体为:一是凡“国办系统”有的数据字段直接通过系统过录过来,不让基层干部重复录入任何一个指标。比如对象数据(含户主、家庭成员信息、生产生活条件等)直接从“国办系统”导入“省办系统”,两个系统数据百分之百一致;二是分季度分户分人录入“省办系统”的收入数据,在年底可按“国办系统”表式自动生成每家每户的收入信息表,基层干部在“国办系统”开放时只需录入四个收入汇总数即可,既高效又能实现两个系统收入数据完全一致;三是行业部门系统内有的数据直接导入“省办系统”,不需要基层干部重复采集录入。比如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的转移性收入信息,可从省财政厅“一卡通”系统直接导入。下一步,省乡村振兴局将继续优化“省办系统”功能,进一步提升系统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强化系统数据分析和预警提示功能。同时加强与行业部门的数据管理和共享工作,不断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努力使系统成为基层干部喜用、爱用的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工作的高效工具。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