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2年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
来源: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       2023-02-07 14:15:07 【字体:
【字体:

2022年,云南扎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以更强更有力的举措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省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生活消费支出同步实现较快增长。

脱贫县农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2022年,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27元,比上年增长7.7%,比全国、全省农村居民分别高1.4和1.0个百分点。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省农村居民收入平均水平的92.6%,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

(一)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2022年,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5056元,比上年增加343元,增长7.3%,对脱贫县农村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34.3%,拉动收入增长2.6个百分点。全省先后开展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春风行动”“收入增百计划”“零就业家庭清零行动”,各地相继出台稳就业、促就业等就业扶持措施,全年云南农民工总量首次突破千万,为推动脱贫县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作出了较大贡献。

(二)经营净收入持续恢复。2022年,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174元,比上年增加425元,增长7.4%,对脱贫县农村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42.5%,拉动收入增长3.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增收的主要动力。在全省交通住宿餐饮旅游业逐步复苏、全年粮食增产丰收、畜牧业发展态势强劲、农产品价格相对较好等因素的作用下,经营净收入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一、二、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分别增长5.9%、13.9%、14.8%。

(三)转移净收入保持增长。2022年,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679元,比上年增加217元,增长8.8%,对脱贫县农村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21.7%,拉动收入增长1.7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年加快1.3个百分点,为保障基本民生提供有力支撑。其中,人均家庭外出从业人员寄带回收入增长18.1%;在全省上调城乡居民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标准,各州(市)向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落实外出务工奖补政策,部分边境县增加发放边民补助等利好政策拉动下,人均养老退休金增长10.8%,政策性生活补贴增长29.4%,对稳住农村居民转移性收入增长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财产净收入加快增长。2022年,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19元,比上年增长13.5%,对脱贫县农村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1.4%,拉动收入增长0.1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年加快1.0个百分点。其中,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净收入同比增长8.6%。

脱贫县农村居民消费水平稳步提升

2022年,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1741元,比上年增加779元,增长7.1%。增速高出全国农村居民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农村居民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

(一)基本生活消费支出稳步增长。各地加大“保供稳价”工作力度,积极做好粮油肉蛋奶等民生物资的生产供应,消费市场供应保障比较充分,物价总体平稳,确保了基本生活类消费的稳定增长。2022年,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4226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人均衣着支出542元,增长2.2%;人均居住支出2095元,增长11.2%;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620元,增长10.1%。

(二)健康通信等消费支出快速上升。随着网购等线上消费的快速发展,以及各项促消费政策持续显效,脱贫县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呈逐步升级态势。2022年,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686元,增长19.3%,增速比上年加快13个百分点;人均医疗保健支出945元,增长6.2%。

(三)服务类消费支出持续增长。2022年,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483元,增长12.3%;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145元,增长9.9%;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620元,增长10.1%。人均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及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等服务类消费支出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合计达19.1%,比上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发展和改善型消费比重进一步提升。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