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到我省开展农村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调研
来源:云南省能源管理总站       2023-03-13 17:03:13 【字体: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能源生态建设和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工作,助力农村生态宜居和农业绿色发展,3月7日至11日,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李惠斌总农艺师一行3人到玉溪市通海县、红塔区,普洱市宁洱县开展农村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通海县调研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情况和全球环境基金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推进情况,红塔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情况,宁洱县人居环境整治技术服务与提升示范和农村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情况。

调研组通过实地调研、现场指导、座谈交流等方式,对云南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农村能源示范村建设、沼气设施安全处置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认为红塔区秸秆能源化、饲料化利用充分发挥当地优势,真正探索出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径;宁洱县以农村能源建设为切入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充分体现了农村能源建设部门结合当地实际贯彻“因地制宜、多能互补、讲求效益、开发与节约并重”农村能源建设方针。

调研组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村沼气设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健全台账体系,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二是要统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系统设计治理方案,合理确定不同地区、不同阶段的治理重点,示范带动,总结推广成熟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技术模式与机制,做到重点突破和统筹推进相统一;三是农村低碳能源建设是振兴乡村的重要手段,要改善农村用能结构、推动农村节能减排、防治农村面源污染、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民群众生活质量。(拟稿人:付德麒 审核人:严菘)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