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年云南省“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在昆明禄劝举行
来源: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       2023-03-16 14:47:40 【字体: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保障春耕生产,助力粮食增产增收,营造诚实守信、创新务实的行业氛围,促进农机化转型升级和农机装备补短板强弱项,依法维护农机消费者权益,3月15日,2023年云南省“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在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举办。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平华参加活动并讲话。

此次活动主题为“提质强农护农,助力春管春耕”,由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和云南省农业机械行业协会共同举办。

启动仪式由省农业机械鉴定站站长主持,省农业机械行业协会会长宣读“提质强农护农,助力春管春耕”倡议书,中国石油云南销售公司杨声武总经理作为企业代表发言。活动正式启用省农业机械行业协会建设的农机与装备数字服务平台,邀请重庆市农业机械学会理事长、农科院农机研究所首席专家庞有伦作西南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研究论坛主旨报告。

王平华指出,农业机械产品质量事关农业生产安全,事关农业增产增收,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系统部署,要求“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发展设施农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深刻认识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对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农业机械化质量对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农业机械化质量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强化产品质量打基础,提高作业质量出效益,抓好维修质量保安全,提升服务质量促和谐,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质量水平。目前,我省有146个农机产品质量投诉分站,建立了省、市、县三级质量投诉监督体系。近年来,通过谷物联合收获机质量调查与作业质量评价、农机企业规范经营行为专项检查、投诉受理、农机推广鉴定及维修服务组织事中事后监管等一系列措施,有力保障了农业机械化健康发展。

王平华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各级农机管理部门及相关机构、行业组织,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要始终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高服务本领,拓宽服务领域,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先进农机创制应用,提高农机产品质量、维修质量、作业质量、售后服务质量,维护农民利益。做好春管春耕农机服务保障工作,发挥机械化增产减损、节本增效和引领驱动作用。

此次活动设置了农业机械展区,共有20余家农机企业和10余家农机经营企业提供50余台(套)适用丘陵山区的小型拖拉机、移栽机、收获机、植保无人机、旋耕机,以及小型油品运输机等。同时,现场设立了农户投诉与咨询台、法律法规与政策宣传台,发放了《农机用户购机指南》《云南省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告知卡》《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提质强农护农、助力春管春耕倡议书》《农业机械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购机小常识》等资料。

 

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省农业机械鉴定站、昆明市农业农村局、禄劝县人民政府、禄劝县农业农村局等领导,全省16个州(市)农机产品质量投诉工作人员,昆明市各县农机部门、禄劝县各乡镇农业工作者以及当地农民群众参加此次活动。(拟稿人: 何湘 牛玉梅 审核人:李学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