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小春作物病虫害防控现场观摩暨植保站长培训班在曲靖市举办
来源:云南省植保植检站       2023-03-17 17:24:37 【字体:
【字体:

3月14日至15日,云南省小春作物病虫害防控现场观摩暨植保站长培训班在曲靖市师宗县举办,全省16州(市)植保植检机构负责人和1名技术人员以及部分重点县(市、区)植保植检机构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邀请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的经济作物研究所李根泽研究员、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李明菊研究员,分别从“油菜病虫综合防控技术、‘一喷三防’助力小麦丰产丰收”两个方面进行系统深入讲解。培训前,全体参训人员现场观摩了师宗县彩云镇小麦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现场、罗平县罗雄街道冬播油菜优质高产创建示范区现场。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处长在培训班对全省农药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扛实农药管理主体责任,规范农药经营秩序,加快推广“云南农药数字监管平台”注册使用,做好农药“进、销、存”台账工作;二是要以农业救灾项目实施为依托,结合“一调两减”政策,大力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加强与统计部门沟通对接,做实农药减量数据支撑;三是要抓住关于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的机遇,建强基层一线农业植保植检队伍,确保“活有人干、事有人管”。

培训期间,昆明市、曲靖市、楚雄彝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丽江市植保植检机构负责人在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省植保植检站站长对做好2023年全省植保植检工作进行强调,一是各级植保机构要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制度,合力应对当前日益复杂的病虫发生趋势、植保机构日趋弱化、工作要求程序化日常化、财政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二是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抓紧盘清家底,对各种作物的病虫害发生形势做到心中有数,各州(市)、县(市、区)植保植检机构要加强监测调查,定期发布病虫情报;三是要尽快做好小麦“一喷三防”实施方案,确保救灾资金下达后及时依法依规进行招投标程序,切实将资金用到实处,做好病虫害防控工作。(拟稿人:资加文 审核人:朱美斌)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