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部门解读 | 《云南省农业品牌打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解读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3-01-05 10:28:00 【字体:
【字体:

2023年1月4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印发《云南省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有关专项实施方案》,现对其中的《云南省农业品牌打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动品牌强国战略,我国农业品牌建设力度空前,发展进程加速。2018年,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意见》,明确了品牌强农的主攻方向、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同年,我省启动了“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的评选表彰和宣传推介工作,截至2022年,已连续评选5次;2021年和2022年,又连续两年开展了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遴选。通过持续打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绿色云品”矩阵,加快构建以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产品资源库为承载、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为基石、区域公用品牌为支架、“绿色云品”省域IP为引领的品牌集群,推动我省农业品牌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从整体发展水平来看,我省农业品牌尚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在思想认识、发展基础、建设主体、监管保护、影响力等方面仍存在较多问题。为贯彻落实国家质量兴农战略,深入开展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加快云南农业品牌建设,切实发挥农业品牌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的依据

依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意见》(农市发〔2018〕3号)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有关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农办规〔2022〕20号),结合云南实际,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本《方案》。

三、主要内容

《方案》明确了农业品牌打造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

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加快高原特色农业品牌打造为目标,以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为抓手,强化基础支撑,突出营销推广,提升服务能力,推动产销衔接,坚持质量为先,坚持产销联动,坚持示范引领,坚持市场主导。

目标任务主要是聚焦现代产业园区,以粮食、茶叶、花卉、蔬菜、水果、中药材、咖啡、畜牧等为重点,持续打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绿色云品”矩阵,加快构建以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产品资源库为承载、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为基石、区域公用品牌为支架、“绿色云品”省域IP为引领的品牌集群。

重点任务包括筑牢云品品牌发展基础、加快农业品牌标准建设、强化优质品牌展示展销、稳步扩大品牌市场消费、大力开展农业品牌帮扶、持续加强农业品牌保护等6个方面。

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支撑保障、强化宣传总结等3个方面。

四、施行时间

按照“规范性文件应当向社会公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规定,《方案》的公布日期是2023年1月4日,施行日期是2023年2月3日。《方案》出台施行目的是加大云南省品牌培育力度,健全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机制,当和法律法规以及农业农村部门规章有冲突时,再做修订调整,暂未设定有效期限制。

五、其他事宜

《方案》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负责解释,联系人及电话:陈涛,0871-65749535。

 

相关文件: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有关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