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乡建添新意 古村获新生
——保山市推进传统村落开发利用见闻
来源:农民日报       2023-01-18 08:50:03 【字体:
【字体:

保山市腾冲市固东镇江东社区有“银杏村”之称,是腾冲典型的传统古村落之一。有人曾做过一项统计,村里村外有连片的银杏树1万余亩4万余株,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银杏树1200余株。而且,古老的银杏树还被赋予了文化意义,“生态树”“长寿树”“养老树”“感恩树”等。

多年来,当地政府在坚持优先保护的同时,积极打造“赏江东自然美景、尝银杏系列美食、品地方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品牌,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特色旅游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好路子。

传统村落是现存村落中历史文化价值、农耕文明遗存最为丰厚、村庄格局形态和民居传统特色风貌保存最为真实和良好的代表,维系着中华民族最为浓郁的“乡愁”。如何在保护中实现开发利用良性发展,保山市各地一直在不断地探索与实践。

保山市是一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自2012年国家启动传统村落申报、命名和保护利用工作以来,保山全市共有130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居全国第9。其中,腾冲市以86个高居全国第3,属全国传统村落拥有量最多的几个县级区划之一。

近年来,保山市通过强化规划引导,提升保护意识;加强规划管控,落实保护措施,并在“多规合一”实用性规划编制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有效衔接,不破坏乡村自然景观、名木古宅、文化遗产、生态资源,并赋予其新意,让传统古村落焕发出了新生机。

保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段春燕说:“我们提出传统村落特色格局与整体风貌,以及传统村落与周边山水关系的保护要求,突出乡土化、生态化,保留和修复传统村落意境。同时,还注重原住村民在文化传承方面的核心作用,关注他们改善生活居住条件的需求,适当地引入‘新功能’,由‘静态保护’转向动态的‘利用传承’。”

说起“新功能”,腾冲市五合乡联盟村帕连寨最具代表性。

2019年,“艺术改变乡村”让现代艺术与传统文化在帕连寨第一次交融,打造出了诗意小巷、艺术小巷,以及美术馆、织锦传习馆、竹编传习馆、民歌武术传习馆、四季果园、亲水乐园等,让游客既能玩在田里、看在村里、吃在家里,又可以透过现代艺术体味传统文化魅力。

“大家猜猜全中国最大的毛笔在哪里?对,这就是用电线杆改造的3支大毛笔,有意思吧!”解说员大声地向游客介绍,“大家再看,墙壁上这个拍照的女孩是村里的一个傣族小姑娘,这个作品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与作品的互动,当你站在这儿,这幅作品就完成了。来,让小女孩给你拍个照。”

几年来,随着游客流量的增长,帕连寨已经发展起农家乐3家、民宿2家、傣家特色餐饮摊点10余家,文旅融合新业态初步形成。

在保山,像帕连寨这样由“静态保护”转向动态的“利用传承”的村寨还有不少。隆阳区重点对板桥镇青龙街非遗文创街区保护修缮,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开发非遗展示项目,开展非遗体验互动等,使得沉寂了近一个世纪的茶马古道遗迹再次焕发生机。

保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春林告诉记者:“为充分发挥传统村落的优势资源,保山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思路,大力扶持传统村落与高原特色农业、健康养老、传统手艺融合发展,并积极推进传统村落申报A级景区,形成了和顺水碓村、江东银杏村、板桥青龙街等一批乡村旅游品牌。”

让古村美起来,产业兴起来。未来,保山市将继续深挖文化底蕴,厚植生态底色,更好地为传统村落注入生态内涵和绿色韵味,着力打造一批旅游名镇、旅游名村,构建“村景融合、文旅兴村”的发展新格局。(记者:郜晋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