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昆明市晋宁区:近郊游带火小渔村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1-28 08:58:27 【字体:
【字体:

避开人流如潮的热门景区,到近郊乡村赏景玩乐、感受民俗文化、品尝家乡味道,成为很多昆明市民春节出游的选择。

在昆明市晋宁区上蒜镇小渔村,碧蓝的天空白云朵朵,滇池烟波浩渺,湖风轻轻吹拂,水鸟自由栖息;古朴的村庄错落有致,与生态湿地相伴而生,构成一幅村中有湖、湖中有村的旖旎美景。春节假期,市民纷纷走进美丽的小渔村,体验不一样的年味。

近年来,晋宁小渔村以保护滇池为前提,推进农文旅融合,特色民宿、渔家美食、帐篷营地、农耕文化体验、艺术创作空间等多元业态蓬勃发展。该村被选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通过“生态+旅游”发展模式,突出渔文化体验,有水、有船、有院、有田、有人家的滇池渔村场景与现有村落形态结合,乡韵乡愁和人文山水融为一体,如今已远近闻名。

小渔村处处见水、绿树繁花,村里很多房屋艺术感满满,螺蛳壳夯土墙诉说着小渔村悠久的历史,游客们纷纷拍照打卡。“这里拍照特别出片,风景太美了,没想到在家周边也有这么适合假日出游的好地方。”市民周女士说。古朴的村落是老一辈人游玩的首选。“我以前就生活在渔村,过年来这里很惬意、很亲切,找回了小时候的记忆。”市民李大爷说。

除了美景,新春投壶比赛、家庭拓展小游戏等项目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热闹的渔市街上,游客们可以参加花艺、手作、创意石膏画等文化体验活动。在露营基地,露营爱好者陈先生和家人围炉煮茶,感受别样的年味。陈先生说:“这里设施齐全,风景又好。趁着春节假期,带父母来体验一下年轻人的玩法。”

傍晚时分,人们纷纷来到环滇步道守候日落,在落日余晖里进行一场落日祈福,期盼一年平安幸福。夕阳西下,水天相融,滇池南岸星星点点的灯光点亮了夜空,也点燃了小渔村的“夜经济”。夜晚的酒吧音乐会、篝火晚会倍受年轻人欢迎,他们尽情欢乐,在渔村品味人间烟火。(记者:党晓培 见习记者:王世涵)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