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普洱市西盟县:筑牢农村疫情防控屏障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3-01-28 09:18:07 【字体:
【字体:

“俄婆婆,您腿脚不便没关系,我们上门为您打疫苗!”冬日,天刚蒙蒙亮,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中课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就来到中课村一组,为行动不便和年纪较大的群众进行新冠病毒疫苗上门接种服务。

医护人员细心询问了老人的健康状况,并为其测量血压等。经过健康评估,俄婆婆各项指标良好,符合接种条件,随后她在家人的陪伴下顺利接种新冠疫苗第三针。接种完成后,医护人员继续留在现场观察,时刻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并告知其家人接种疫苗后需要注意的事项。

“我妈妈今年70多岁了,走不动路,今天医生来家里打第三针疫苗,全家人很感动,辛苦她们了。”俄婆婆家属说。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西盟县充分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保健康、防重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行动不便、卧病在床者,采取专车接送、上门接种等方式,让疫苗接种工作既有速度,也有温度。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近一个月的时间,我们上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00多人次。”中课镇卫生院副院长李晓艳说。

据统计,截至1月12日,西盟县80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接种率、全程接种率和第一剂加强免疫接种率分别达91.61%、91.73%和94.84%;60-79岁人群全程接种率和第一剂加强免疫接种率分别达97.54%和96.25%。

在西盟县中课镇窝笼村卫生室,村医俄海正在给前来看病的村民量体温、测血压、开处方,叮嘱他们按时按量服用药品。除了完成村卫生室的工作之外,她还惦记着村里年龄较大、腿脚不方便的村民身体健康状况,经常带着药箱、血压计、血糖仪亲自到村民家里进行检查、宣传当下农村疫情防治最新政策。

“我们村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64个,其中有55个是有基础病的,对于这55个,村干部每天都要电话询问一次病人的健康情况,对行动不便的上门随访。”俄海说。

重点人群动态管理

为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西盟县开展重点人群摸底调查,并依托网格和家庭签约医生对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实行动态管理,各乡镇卫生院还组成医疗小分队进村入户,对老年人进行健康监测和健康指导,通过早干预、早治疗,全力防止轻症变重症。

“把人群分为重点人群,每天随访一次;次重点人群,每三天随访一次;一般人群,每5至7天随访一次。”李晓艳介绍。

如果说村卫生室是农村疫情防控的“排头兵”,那么乡镇卫生院就是“中转站”,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西盟县新厂镇卫生院,自疫情政策调整以来就积极开展中西医治疗相结合,效果明显。

“以西医为主中医为辅进行治疗,熬制一些中医药给病人喝,熬制的中药有预防类和治疗类两种,治疗类的药主要根据病人病情配制了相应中药。”新厂镇卫生院副院长聂斌说,在治疗中,除了汤剂以外,他们还会采取中医当中的针灸、推拿、拔罐进行搭配治疗,取得很好的疗效。

三级分级诊疗分流感染者

为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西盟县千方百计储备治疗药品,对各卫生院辖区村医全覆盖进行培训,规范了疫情防控操作流程、用药和健康指导,应设尽设发热门诊和诊室,进行三级分级诊疗、有序分流感染者,未发生医疗资源挤兑现象。

“对60岁以上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进行重点关注,当他们来看病的时候,要先询问是否有基础疾病,再根据他的症状是否严重,如果症状重有基础疾病,我们及时转到县上。”聂斌说,严格按照“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的要求,对前来就诊的群众进行识别、指导或转诊。

农村疫情防控是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西盟县把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以切实保障农村群众用药有供应、治疗有指导、医药有保障、生产有助力、信息有反馈,推动农村疫情防控措施平稳有序调整转段,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下一步,将持续做好疫情形势的研判,做好65岁以上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的监测,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救治能力,尤其是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救治能力,配齐指氧仪等基础设备包括人员培训,做好65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确保应接尽接,做好药品的储备。”西盟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叶花说。(通讯员:艾嘎)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