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红河州绿春县:保护生态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1-29 09:18:47 【字体:
【字体:

日前,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第三批省级森林乡村名单,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牛孔镇模东村委会榜上有名,荣获“省级森林乡村”称号。

近年来,绿春县扎实推进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护、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乡村绿化管护、乡村生态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打造了一批自然生态风貌保存良好、森林氛围浓郁、生态功能效益显著、人居环境整洁的乡村绿化美化的典型,牛孔镇模东村委会就是其中代表。

沐浴着冬日暖阳,走进模东村委会期杯村,只见白墙青瓦的房屋整齐划一,农家院落内外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掩映,宽敞平坦的道路蜿蜒曲折,随处可见生机勃勃的绿植和小菜园,民房墙面上栩栩如生的彩绘图画寓意村民生产丰收、生活幸福。

模东村近年来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全力开展特色森林乡村建设,在村规民约中制定森林生态保护制度,成立生态环境保护林队,制止盗伐滥伐林木、毁林开荒和乱占林地,抓好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积极动员村民自己动手、自觉投身乡村绿化美化行动中,努力打造富有地域特色、能够记住乡愁的美丽村庄。

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玉仙表示,将继续发展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大力发展八角、杉木树等绿色产业,持续增加乡村绿化总产量,“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未来,绿春县将继续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林草+文旅”“林草+乡村”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加快推进森林乡村、森林公园等建设,优化产业发展,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记者:饶勇 通讯员:李裕梅 李猛 马冬师)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