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昆明市西山区:传承优秀文化 带动致富产业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4-11 09:00:12 【字体:
【字体:

百草村已成为西山区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百草村文创彩绘小巷

近期,约上亲朋好友到昆明市西山区碧鸡街道百草村探访曲焕章旧居博物馆,打卡百草文创小巷,已成为许多市民的假日新选择。

百草村自古以来就是好山好水好药材的福地,一代“药王”、云南白药创始人曲焕章当年长期租住在这里采药、制药,并在村中开诊医治,延续百年药香。2022年以来,百草村坚持组织带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该村按照以旅兴农、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以“党支部+村集体+企业+村民”的模式,深度挖掘开发白族文化、白药文化、宗祠文化、农耕文化等资源,让乡村变景区、让美丽乡村带动致富产业;抓住云南省实施第四轮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的机遇,推动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当地群众增收。

如今的百草村,不仅是西山区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也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民族团结进步幸福村。党组织带领各族群众打好“生态牌”“产业牌”“文化牌”,实现了滇池保护治理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与特色产业发展、优秀文化传承与乡村文明善治的良性循环,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记者:杨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