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曲靖市:掀起绿美建设热潮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4-14 08:17:52 【字体:
【字体:

会泽一中 供图

清明过后,珠江源头水天一色,鸟儿自由翱翔。

在全省推动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中,曲靖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城乡绿化美化的决策部署,对标城乡绿化美化工作要求,制定出台工作方案,坚持科学谋划,建立健全工作体系。经过一年的持续推进,曲靖市建成区绿地率由35.85%增至38.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2.96平方米增至13.38平方米。

去年3月30日,曲靖在全省率先印发《绿美曲靖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着力构建曲靖绿化美化“1+7”工作体系,统筹市直相关部门制定印发绿美城市、乡村、交通等7个专项子方案以及《绿美曲靖行动主要绿化植物推荐名录》,全市9个县(市、区)以及曲靖经开区积极响应,迅速印发本地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方案,绿美曲靖迅速全面展开。

在主城区,拆墙透绿、公园植树增绿、鲜花扮城等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让公园绿地、街头绿地、道路绿化和绿荫停车场越来越多。“这里原来是一栋临时建筑,拆除围挡并重新改造后变成了石林游园,环境优美,我们都喜欢来这散步。”石林游园里栽种了垂丝海棠、云南樱花、水杉等8种500余棵乔木,附近居民真切感受到绿美建设为城市带来的幸福。

围绕三年行动计划,曲靖市将人口密度高、人流量大的地带作为重点建设领域,分年度制定出台专项行动任务清单,明确任务指标、责任领导,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谋划实施一批绿美重点建设项目,按月对项目完成进度等进行调度统计。将绿美项目纳入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通过剖析工作模式,观摩建设成效,全力推动绿美项目快开工快落地。

绿美城市方面,完成绿美社区、街道、街区示范项目33个,完成公园绿地建设示范项目10个、城市绿道网络建设示范项目10个;绿美乡村方面,完成9个绿美乡镇、10个省级绿美村庄、1400个市县级绿美村庄提升建设工作;绿美交通方面,建成绿美高速公路89.81公里,实施绿美农村公路项目438个900公里,完成投资3712.41万元,完成4个绿美服务区建设;绿美河湖方面,完成中小河流治理49.156公里,实施水土流失治理414.42平方公里;绿美校园方面,建成绿美校园40所;绿美园区方面,全市开发区绿化美化建设开工项目68个,完成投资17269.5万元;绿美景区方面,完成绿美景区建设项目28个,完成投资4904.678万元。(记者:张雯 通讯员:李亚玲)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