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临沧市镇康县:干部到一线去开展“春耕助农”行动
来源:云报客户端       2023-05-10 08:54:09 【字体:
【字体:

一片片新植的甘蔗地郁郁葱葱分布在山间,一垄垄刚破膜的烟苗整齐划一正舒枝展叶,一条条四通八达的产业路延伸到田间地头……初夏时节,走进位于临沧市镇康县勐堆乡的勐堆村,到处都是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在勐堆村勐厂坝甘蔗种植户祁家燕家的甘蔗地里,来自镇康县妇女联合会的“春耕助农”帮扶干部杨建香和字永仙两人一边帮祁家燕清除甘蔗地里的杂草,一边耐心给她讲解甘蔗中耕管理相关知识。在炎炎烈日下,三人挥汗如雨,干劲十足,丝毫不觉得累。

42岁的祁加燕家今年新种植甘蔗19亩,加上以前种植的共有30多亩甘蔗需要管护,为了节约甘蔗生产成本,哪怕再苦再累,她和丈夫李福才都不请小工,甘蔗管护的全过程夫妻俩都亲自动手。

“今天,县工作队来帮助我家开展甘蔗中耕管理,我心里相当高兴,也非常感谢她们,这两年,我们家经济来源主要靠这几亩甘蔗,甘蔗是我家丢不起也丢不得的产业,今后我还要继续管护和发展好它……”祁加燕说。

为全面完成2023年产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早谋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连日来,镇康县组织开展“春耕助农”行动,行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既定的年度甘蔗、烤烟等产业发展目标任务,采取召开群众会、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面对面开展工作等方式,组织带领群众积极发展产业,确保年度制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自四月份‘春耕助农’行动开展以来,我们第一时间深入挂包村勐堆村,帮助农户进行甘蔗种植、烤烟移栽等工作,目前勐堆村甘蔗、烤烟种植已基本完成,下步,我们将结合村里实际,抓住时间节令,进一步做好春耕助农行动各项工作,为勐堆村产业发展贡献自己微薄之力。”县妇联“春耕助农”帮扶干部杨建香介绍说。

勐堆村位于城乡接合部,下辖10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有农户767户3345人,全村最高海拔1500米,最低海拔900米,年平均气温19.8摄氏度,年降雨量1698毫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非常适宜种植甘蔗、烤烟、水稻等农作物。勐堆村作为全乡甘蔗种植重点种植村之一,近年来,该村以种植甘蔗、水稻、烤烟等农作物为主,目前全村有甘蔗4331亩、烤烟422亩、澳洲坚果6837亩,咖啡2696亩。

产业要发展,企业是关键。镇康南华勐堆糖业有限公司作为当地甘蔗生产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企业按照“党建引领、政府扶持、企业主导、项目配套、群众参与”的发展思路,助推“党建+产业+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蔗糖产业由单一化、零星化、传统化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成为勐堆乡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春耕助农”行动开展以来,帮扶干部通过开展科技下乡、技能培训、实地教学提供全方位的种蔗技术指导和“一站式”多功能服务,建立政府、企业与蔗农之间的“连心桥”,打通联系服务蔗农“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建成蚌孔、彭木山、蟒蛇山3个甘蔗专业村与运行有序的甘蔗专业合作社,全乡现有蔗园面积近4万亩,工业入榨量达15.7万吨,经济收入达7000多万元。

“近几年,我们甘蔗产业面临着产业争地、发展地块零散、用工成本高、群众种植积极性不高等诸多难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下派干部到田间地头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破困局、解难题,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相信企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镇康南华勐堆糖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第三党支部书记彭国才介绍说。

干部到一线去是职责所在,更是能力要求。据了解,此次“春耕助农”行动从县级部门抽调由1名班子成员带队,1名干部为成员的工作组,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县内甘蔗种植面积4.9万亩、烤烟种植面积2万亩、烟叶收购量5万担、香料烟种植面积1万亩、烟叶收购量3万担的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好“春耕助农”行动各项工作。截至5月4日,全县2022/2023榨季甘蔗种植任务共落实面积74389亩,其中县内43869亩;烤烟已落实20057亩,移栽18569.5亩;香料烟干烟堆捂18182担。(李建军 徐杰 随井)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