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年昆明市将创建16个省级“七有”示范村
来源:昆明日报       2023-05-10 10:33:37 【字体:
【字体:

日前,昆明市乡村振兴局等4部门联合印发《昆明市省级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创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显示,2023年,昆明将推动创建16个省级“七有”特色鲜明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以下简称“示范村”)。

“七有”示范村是指,紧扣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突出“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打造有牢靠的防贫机制、有稳定的增收来源、有完备的基础设施、有便利的公共服务、有舒适的人居环境、有特色的乡村治理、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的“七有”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建成“一村一特”、舒适秀美、干净整洁,运营模式基本成熟,农房功能完善,农房和村庄初具现代化,农旅融合、林旅融合、文旅融合的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既让农民富起来,也让农村美起来。

创建任务围绕“七有”开展,其中,有牢靠的防贫机制方面,需应纳尽纳,识别准确率达100%;应帮尽帮,精准帮扶率达100%;应消尽消,风险消除准确率达100%,高质量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问题,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有稳定的增收来源方面,立足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特色产品、人人有致富本领,产品有销售渠道、群众有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抓产业促就业,实现有主导产业、有市场主体带动、有集体经济,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乡平均水平。一方面要抓产业,培育一批特色明显、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一村一品专业村,形成特色鲜明、类型丰富、协同发展的乡村产业体系,盘活集体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另一方面要促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且有意愿的家庭至少一人有稳定的工资来源。

示范村综合考虑规划布局、资源禀赋、基础条件等因素,选定产业比较兴旺、人口相对集聚、地理位置优越、道路交通便利、具有发展潜力和区域带动作用的村为示范村,国家级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县原则上以出列村为主,非重点县不限于出列村,符合示范村遴选条件即可。值得关注的是,除上述资源禀赋等条件外,创建示范村还需干群有意愿、示范有价值。简单来说,就是群众参与意愿强,积极性高,广泛支持;在同类地区中具有较强代表性,具备可看、可学、可借鉴的推广价值。

示范村围绕有牢靠的防贫机制、有稳定的增收来源等7个方面,共设置39项创建指标,其中省级25项,市级新增14项。考核采取百分制评分,考核评价等次分别为“好、较好、合格、不合格”,85分以上为好,75分至85分为较好,65分至75分为合格,65分以下为不合格。

《方案》已制定示范村创建时间表,并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验收3个阶段。目前,示范村创建已进入组织实施阶段。(记者:廖兴阳)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