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理州洱源县右所镇松曲村探索农业绿色转型——养鱼人变种菜人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5-15 09:05:36 【字体:
【字体:

农户采摘海菜

5月,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右所镇松曲村连片的海菜花田犹如一面面镜子,镶嵌在洱海源头。海菜花对水质要求极高,水清则花盛、水污则花败,因此也被视为水质风向标。随着进一步推进洱海保护工作,一朵朵海菜花,见证了当地村民从养鱼人变成了种菜人。

“这几年每年都要种植五六十亩,海菜易种植、投资小、见效快,一年四季均可采摘,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每年可收入30多万元,间苗的海菜苗每亩也能卖三四千元。”松曲村村民李文全20多岁就开始承包鱼塘养鱼,那时收益一般,还影响水质。2005年,李文全开始种植海菜,收入还不错,于是他逐年扩大种植规模,如今成了村里的海菜种植大户。

随着洱海保护治理和流域农业绿色转型工作的不断推进,2014年,松曲村成立了三江源水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300多名,成立了党支部,建起了200多亩的生态海菜种植示范基地。“合作社坚持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海菜,通过积极拓展销售渠道,探索‘海菜花+’生态循环农业,打响‘一朵花、一条鱼’产业品牌,逐渐走出了产业转型新路。”说到自家的生态农业和土特产,合作社负责人杨永池底气十足。

经过多年的发展,右所镇松曲村的海菜实现了连片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产量达2600多吨,产值1800多万元。“现在养鱼塘变成了海菜田,养鱼人变成了种菜人,村民种上环保菜,吃上了生态饭,海菜种植对全镇农业绿色转型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走出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的路子。”洱源县右所镇党委书记杨翱说。(记者:秦蒙琳 通讯员:罗新才)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