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楚雄州姚安县走好产业兴县之路——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6-21 09:16:35 【字体:
【字体:

位于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占地200多亩的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无论车间还是种植大棚,都是一片繁忙景象。

在智能化温室大棚内,玫瑰花种植实现了水肥一体化的全自动化控制;在花卉包装车间,智能分拣设备根据花朵开放度、大小、颜色等要素,把刚采摘的鲜切花精准分类,由人工进行二次定级后打包发往全国各地。这个从种植到分拣再到包装销售的生产基地,每年可生产优质鲜切花2750万枝,实现产值3000万元。

花卉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步步做大做强。目前,姚安县已经引进花卉种植企业22家,达到日产高端鲜切花100万枝,花卉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突破15亿元。2022年,成功创建成为云南省“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特色县。

花卉产业的发展,是姚安县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抓发展、抓大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姚安县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

在产业发展中,姚安县以肉牛养殖、花卉和蔬菜种植为突破口,全县肉牛存栏突破21万头,年均增长12%以上。肉牛精深加工厂项目加快推进,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步伐加快。全县实现有机蔬菜示范种植面积5000亩,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证。全县以肉牛、花卉和蔬菜瓜果种植等产业为重点的经营性收入稳定增长、转移性收入有序拓展、改革发展红利加快释放,农民收入持续提升。

2022年,姚安县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15305.11元,高于全国和省、州平均水平;城镇与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4256元、11944元,增幅达5%和8.9%,居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一。2022年,姚安县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被评为全国乡村振兴传播基地。

在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全县把解决民生难题作为应尽之责,统筹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栋川小学、县第三幼儿园建设项目和姚安一中、思源小学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全县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县精神卫生医院、妇婴医院建设加快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不断深化,全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平安姚安、法治姚安建设不断加强,2022年,姚安县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增强。

目前,姚安县以“光禄古镇、观星基地、龙华水乡、四季花海、非遗文化”5大板块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持续向好,文旅产业成为带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有力。

2022年,姚安县地区生产总值达100.67亿元,突破百亿元大关,并在2022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

县委书记说

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要求,带头走出机关、下沉一线,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狠抓作风落实,将姚安县资源禀赋、产业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奋力走好产业兴县、产业强县之路,闯出一条适合姚安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下一步,全县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抓手,立足长远发展、打基础、强支撑、用务实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项目落地,充分展现姚安全体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

——姚安县委书记 雷波

基层说

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姚安县委领导带头转作风、作表率,全县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办事效率明显提升、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作风保障,社区干部群众专心干事、奋发进取的动力更足了。

——姚安县栋川镇清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刘文映

(记者:吕瑾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