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昆明市安宁市艾家营村:种葡萄过上好日子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7-14 09:14:16 【字体:
【字体:

 

葡萄丰收村民乐 供图

眼下,昆明市安宁市禄脿坝子葡萄大批上市。禄脿街道艾家营村的种植户璩华娟一大早就来到葡萄园里查看葡萄长势,她说:“多亏支部领头,这几年葡萄价格稳定,我们都靠种葡萄过上了好日子。”

葡萄是艾家营村的致富果。全村609户农户,从事鲜食葡萄种植的就有481户,鲜食葡萄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2022年,葡萄种植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农户有27户,达5万元以上的有350余户,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080元。

葡萄藤蔓根连根,葡萄架下心连心。正如璩华娟所说,艾家营村的葡萄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离不开党组织的领路。近年来,艾家营村党委围绕支部强、产业旺、群众富的目标,以村党委领办成立合作社、建立葡萄协会党支部为抓手,把群众组织起来规模经营、抱团发展,实现了葡萄产业规模化、组织化、现代化产销。

“要发展壮大产业,首先要把群众组织起来。”艾家营村党委书记钱有华介绍,从20世纪90年代起,艾家营村就有农户栽种葡萄,但种植面积小、品种单一。2003年至2005年期间,艾家营村党委先后3次组织村干部外出取经,确定了大规模发展葡萄种植的思路。此后,村党委牵头成立安宁禄康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大规模种植。合作社很快启动了鲜食葡萄引种示范栽培三年计划,开始推广“克瑞森”晚熟葡萄避雨栽培技术和“康能无核”葡萄温棚栽培技术,不断提高鲜食葡萄品质和产值。

为更好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村党委依托辖区内的农技协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艾家营村葡萄协会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到葡萄产业链上。葡萄协会党支部将有想法、有技术的党员和群众进一步组织起来,在“产+管+销”运行链条上,培育一批优秀的“土专家”“田秀才”和“农产品CEO”,为辖区广大种植农户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21名党员技术骨干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与45户家庭困难、管理水平较低的普通种植农户签约结对,手把手、面对面帮助他们解决在疫病防控、肥水掌控等关键环节中遇到的问题。

艾家营村党委还积极整合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等上级帮扶资金,投入300万元启动“保鲜+冷储+防霉”冷库项目,旺季收储、淡季错峰销售,村集体获得租金收益的同时,破解了鲜果上市高峰期农产品储运不及时造成的损耗和滞销难题。

产量品质提升了,销路也得打开。艾家营村党委主动对接安宁市电子商务党群公共服务中心,组织40多名种植大户和回乡年轻人参加禄脿街道党工委举办的电商普及培训。葡萄协会党支部将懂电商、会直播的党员经营户等充实到“草根”农副产品经纪人和营销队伍中来,设立创先争优党员科技示范岗3个,设定电商特派员5名,积极进行农副产品线上销售的党员营销大户挂牌示范,一户带十人,为辖区广大种植农户拓展线上销路。2020年,禄脿街道艾家营村农特产品电子商务服务站正式上线运行,在淘宝、拼多多等平台上开设网店,依托中通、顺丰快递农产品生鲜专线,实现了9个省、4个直辖市的上行销售。

近年来,村党委和葡萄协会党支部深挖葡萄产业链价值,牵头带领村民走上了农旅融合的道路。采取“党员+低收入农户”“党员+孤寡老人”“党员+经营主体”的“1+1”党员包干责任制,引导帮助村民筹建开办采摘园、农家乐、民宿等。目前,艾家营村已开发了土法榨油、纯手工土法酿制葡萄酒、手工烘焙禄脿炒青茶等创新体验项目。一年一度的葡萄文化旅游节,成为当地的特色旅游名片。

2022年,艾家营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葡萄协会党支部先后被评为“螳川先锋示范点”“昆明市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记者:郎晶晶 通讯员:黄丹羿 陈曦)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