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昆明市东川区打造蛋鸡产品深加工全产业链——
泥石流荒滩走出产业振兴路
来源:云南日报       2023-11-06 09:00:07 【字体:
【字体:

东川正大蛋鸡养殖场

深秋时节,云南省“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组走进昆明市东川区,了解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

在东川正大蛋鸡养殖场厂房内,一枚枚新鲜的鸡蛋从传送带上翻滚而下,经过人工初检、清洗、风干、裂纹检测、杀菌、分级、喷码、装箱打包等工序后,将源源不断地发往昆明市和省外各大超市。

厂房周边的坡地和山体上,绿树成荫,农作物生长茂盛。随着正大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扶贫项目落户于此,一排排干净整洁的现代化厂房在这里拔地而起。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片人烟荒芜、寸草不生的泥石流荒滩。

东川区是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型转型试点城市,也是云南省27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2017年7月,由东川区政府、正大集团、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合作建设的正大蛋鸡全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2022年3月项目正式投产。厂房占地面积约1570亩,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总投资7.5亿元。项目将原本农业耕作价值较低的泥石流滩涂再利用,使得这片荒滩有了新的身份——种养结合生态循环产业园。

项目形成了以蛋鸡为中心前伸后延的产业链,从种子、种植、饲料、畜禽、养殖到食品加工的一体化、全流程经营,串起了一条蛋鸡产品深加工全产业链,带动种植、畜牧、物流、旅游等上下游产业持续快速发展,进一步促进东川区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

截至2023年5月,该鸡场存栏蛋鸡237万只,每天约产出160万枚100吨鸡蛋。从蛋鸡养殖全产业链来看,前端主要由种植与饲料构成,后端主要由有机肥加工和屠宰加工行业构成。

“一只鸡的鸡粪加起来,都可以卖5元钱。”正大蛋鸡养殖场副总经理丁美金介绍,“我们将养殖粪污处理后用于玉米制种基地的灌溉施肥,将多余的粪便卖给其他公司作为肥料,并通过‘公司+农户’保价回收合作种植模式,实现小江河谷片种植,因地制宜走出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有机肥加工项目采用世界先进的鸡粪加工工艺,通过持续发酵和陈化,将养殖环节产生的粪污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可增加产值8000万元以上,并提供30人以上的就业岗位。淘汰蛋鸡屠宰加工养殖项目,每个月约有16万只淘汰蛋鸡进入屠宰加工环节,可增加产值800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50人以上。

小小的一枚鸡蛋,承载着大大的使命。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扶贫项目投产后,对东川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丁美金介绍,项目每年的租金预计达5800万元,年上缴税款1000万元以上,将有力促进东川区一二三产业发展,预计可解决600多人的就业问题,贡献就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记者:张雁群 见习记者:舒倩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