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昆明市禄劝县:东西部协作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云南日报       2023-11-14 09:22:41 【字体:
【字体:

天麻丰收

自2017年上海市普陀区对口帮扶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以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44亿元,实施东西部协作项目170个,以真心实意的付出、真金白银的投入、真抓实干的作风,在人才交流、劳务协作、教育帮扶、医疗援助、产业协作等领域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帮扶协作机制,激活禄劝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上海普陀区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44亿元

实施东西部协作项目170个

国内首个高原内陆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南美白对虾项目正式运行

中药材种植面积保持在10万亩以上

糯沟细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项目带动5600余名群众受益

项目建设 拓宽群众致富路

户外运动广场、风雨栈桥、天幕帐篷营地……自从被选入东西部协作援建帮扶项目地后,新山村不仅打造了网红小院,还成为禄劝县云龙乡产业振兴和乡村建设的助推器。

新山村入选的糯沟细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暨农文旅融合项目,同时也是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该项目分3期建设,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可为低收入户、监测户和周边农户提供200个就业岗位,直接带动周边农户5600余人获益。

“项目盘活了村里的闲置资产,今年村均分红预计突破10万元,拓宽了脱贫群众增收致富路。”云龙乡党委书记杨丽芬说。

在屏山街道绿槐村南美白对虾项目基地内,数10个养虾池正在作业。这是国内首个高原内陆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南美白对虾项目。作为一种绿色健康的养殖模式,依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专业技术团队的技术支持,项目弥补了云南作为内陆地区难以品尝到鲜活海虾的市场空白。

该项目于2021年12月建设,2022年10月建成3套南美白对虾循环水养殖系统,并投入运营,每套生产线14个池子,一池可养殖300公斤左右的虾。目前,3条新的生产线已试运行。

“市面上的南美白对虾蛋白质含量一般在19%左右,我们养的虾蛋白质含量高达21.9%。”南美白对虾项目负责人刘永梅说,不仅如此,整个养虾过程还实现零排放。

项目建成后,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出租给意向合作企业,按照“村集体+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运营,预计为全县内低收入户、监测户和其他农户提供45个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3万元至4万元;流转40户农户土地,每户年增收3000元,直接带动周边450户农户1600人受益。

“项目从去年3月运作以来,给我们村带来25.2万元的村集体收入。”绿槐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王继贵说。

产业造血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除了投入资金援建项目输血,普陀区还通过产业造血让一个个小山村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位于中屏镇中屏村委会的火本村小组,是该镇保存较为完整的彝族聚居传统村落,也是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省乡村振兴试点试验示范项目村。该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大飞燕为代表的特色花卉远销省内外,占斗南花卉市场的85%,并荣获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依托花卉种植,该村建设仓储点3个、冷链物流2个,构建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供销全链条。

“下一步,我们将发展车厘子种苗、野生菌加工等项目。”中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韩敏说,让群众从入股分红到自己干,由输血式帮扶到造血式转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转龙镇天麻种植基地眼下正处于收获季节。村民们戴着手套,将一个个胖嘟嘟的天麻从松软的泥土中扒出。林下种植产业让当地群众实现了“林下摘金”。

近年来,禄劝县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县域经济主导产业来抓,人工栽培中药材品种达60余种,种植面积始终保持在10万亩以上,是昆明市“一县一业”中药材示范县和云南省重点帮扶“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轿子山”牌乌天麻获评2021年昆明市绿色食品“十大名药材”,天麻产业已成为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支柱产业之一。

“今年种了3000余亩,亩产1.2吨左右。因为天麻素含量高,今年天麻的市场价格是外省价格的5倍左右,统货价格每公斤100元左右。”昆明鸿垚农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冷启波介绍。

云品出滇 助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在禄劝县乡村振兴农产品集采中心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天麻、竹荪、银耳、人参果、荞面粑粑等当地特色农产品的介绍。来自全县17个乡镇街道及邻近的几个县(区)的400多个农特产品进行包装后,摆满集采中心的货架。

该中心位于凤家古镇内,占地500平方米,于今年1月4日揭牌。这是禄劝县首个集展示、销售、直播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农产品集采体验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公司+合作社”的模式,一楼为农产品销售展示专区,二楼为电商直播专区。该中心的投入使用,有效助推禄劝优质农产品从田野走入市场。

“在普陀区援滇干部帮助下,禄劝农产品走出深山,远销上海。”禄劝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监事会主任杨成军介绍。在对口帮扶过程中,禄劝县累计组织40余家本土农业企业赴上海参加农特产品展销会。同时,推动禄劝农业企业参与“百县百品”申报评选,共认定龙头企业12家,认定产品20款。

如今,在东西部帮扶协作机制的助力下,禄劝优质牛羊、生鲜产品、特色水果、野生菌等农特产品走向上海市场,助推更多云品出滇。(记者:党晓培 见习记者:隋鑫 李燕)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