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法规处       2024-01-24 18:30:34 【字体:
【字体:

2023年,省农业农村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要求,扎实推进农业农村领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特色农业强省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学习宣传,系统谋划推进。一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厅党组会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研究法治建设重大工作、重要事项。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题讲授,全面阐释宪法法律知识、体系框架。二是统筹谋划推动。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农业法治建设纳入厅党组、农业农村年度工作要点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组织开展厅系统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新任职(入职)干部宪法宣誓等活动,推动述法与年终述职考核深度融合。严格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组织开展法治建设、“八五”普法等评估。扎实抓好法治建设工作涉及问题整改。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实施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复议、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案件旁听活动,指导督促各地开展示范户培育2.7万户,备案2.3万户,制作发放牌证9455个,开展法律服务2.2万次、线下培训1787次,全省11651个行政村实现示范户全覆盖。

(二)加强涉农立法,夯实治理基础。一是谋划重点领域立法。主动争取将涉农立法纳入省人大常委会2023—2027年立法规划项目、工作计划,清单化推进法律监督。《云南省农作物种子条例》《云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已上报省政府审议,法规体系持续完善。二是高效完成相关立法。推动完成粮食安全保障法、耕地保护法、集体经济组织法、中医药条例(修订草案)等80余件法律、法规、规章意见征求、听证论证、修改反馈等工作,110条修改意见建议被采纳。完成农田建设8个规范性文件修订、备案,全面清理38件规范性文件。三是提升法律实施成效。推动将涉农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实施情况纳入年度执法检查重点内容,组织开展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实施情况评估检查。全程参加省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促进法、赤水河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

(三)健全决策制度,提升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健全完善决策制度。修订《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工作规则(试行)》,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规范工作运行。全面梳理畜牧兽医、渔业产业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及时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二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出台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等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完成115件合作协议、采购代理合同、政策措施等合法性审查以及165件农业转基因生物加工、农药生产等事项法制审核。部署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核实整改,制定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完成74件采购合同、政策措施等公平性竞争审查。三是建立重大事项法律顾问参与制度。配备了2名公职律师具体服务厅系统法律事务,审查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合作协议等121件,参与法律咨询、专题事项会商32次,推动了资产置换、齐天大厦装修款纠纷等问题依法处理。

(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贯彻落实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质23条措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施意见,组织开展营商环境不优专项整治和“暖心行动”,现场为农业龙头企业现场协调解决问题97个,群众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件处置率100%。二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组织编制全省涉农行政许可实施规范316项,精简“农药登记”等18项审批事项申请材料,为企业推出“免费邮寄许可证”服务,建立“办不成事”台账。三是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持续改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86%、提高5个百分点,办结时限压缩比例达70%、提高2个百分点,网上办事指南发布率100%,省本级行政许可办理好评率100%。

(五)健全执法体系,推进严格执法。一是完善执法制度。修订全省农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量化涉农法律、法规及规章设定的行政处罚事项。制定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明确细化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具体情形、设定依据、配套措施、权力层级。制定行政执法建议书、信用承诺书、不予行政强制决定书等“一案三书”制度,充实执法文书内容,健全行政执法制度。二是推进执法规范化。组织开展6批次行业领域行政执法监管培训,完成2000多人次农产品质量安全、长江流域管理、行政处罚等执法实务培训。组织执法人员申请和办理行政执法证件,执法证件换发率和执法制式服装配发率均达100%。开展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和示范窗口创建,威信县、施甸县农业农村局被评为全国行政执法示范单位,6件案卷被评为全国优秀案卷。加强执法监督信息系统运用,录入行政许可信息559条、行政检查287条,行政执法数据信息录入率达100%。三是严格执法监管。组织开展“稳粮保供”、豇豆整治、转基因安全监管及农资打假等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0.69万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场所9.48万个,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648起,罚款1558.9万元,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财物货值金额332.4万元,挽回经济损失769.6万元,移送司法机关68件。

(六)健全监督体系,规范行政权力。一是认真推进问题整改。始终坚持将巡视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作为第一政治交办,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的25个问题已整改销号19个;审计署发现的7个未销号问题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的4个已全部完成整改;省审计厅反馈的12个问题正按时序推进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5件群众重点投诉举报问题已办结销号,2件牵头重点督办整改问题已销号1件。组织对24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两轮巡察、对5个单位开展内部审计。二是开展多渠道全方位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等多渠道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40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严格落实群众来信、走访、网上投诉和复查复核各环节规定程序,及时有效处理各类来信来访,未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三是加强“三农”政务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开发布政务、招标、审批等信息7360条,规范性文件1件。厅党组成员参加新闻发布会访谈7次,参加云南广播电视台访谈4次,省人民政府网站访谈1次,向“云南发布”推送信息40余条;办理金色热线咨询问题13个、12345热线咨询54次、网站咨询问题367个。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持续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执法能力、优化政务服务,推动全省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提质增效。一是加快推进《云南省农作物种子条例》《云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二是深入实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大力精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推动“一网通办”,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有条件的事项列入“即办件”。三是加快修订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等制度,提升推进执法能力。四是常抓不懈行政执法监管,建立健全行业领域治理长效机制,统筹推进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五是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加强以案释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4年1月23日

(拟稿人:付立坤 审核人:陆金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