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7-09-06 16:36:10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6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加挂云南省畜产品安全检测中心和云南省兽药饲料检测所牌子)是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云政发〔200678号文件精神,于20076月组建的云南省农业厅下属的正处级公益一类全额事业单位,编制36人。设有办公室(7个岗位)、防控应急科(4个岗位)、兽医公共卫生科(3个岗位)、疫病检测科(5个岗位、3个检测室)、兽药饲料检测科(13个岗位、设1个业务室、3个检测室)、中心领导4个岗位,共36个岗位。中心现有在职职工35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2人(研究员2人、高级兽医师14人、兽医师12人、助理兽医师4人),占总人数的91.43%。中心的职责及业务范围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动物疫病防控。包括动物疫病实验室诊断、流行病学调查及动物疫情监测预警;全省动物疫情收集、汇总、分析及重大动物疫情预警预报;动物防疫物资采购供应及储备;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指导等工作。

二是兽药质量监督检验。包括全省兽药质量监督检验,质量仲裁及技术指导;兽药新制剂的质量复核试验;参与国家兽药标准起草、修订工作。

三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质量监督检验。包括全省饲料及饲料添加剂质量监督检验、质量仲裁及技术指导;饲料标准的质量复核试验;参与国家饲料标准的起草、修订工作。承担饲料新技术的研究和试验示范。

四是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包括全省畜产品质量检测相关标准、标物研制、无公害饲料、无公害畜产品的环境评定;参与国家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起草、修订工作。

五是全省兽医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5500平方米,先后购进了美国Biolog全自动细菌生化鉴定系统等高精密大型仪器及其它设备200多台(套),总价值2200多万元。通过完成67种动物疫病123个项目的检测,可快速准确诊断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每年检测样品6万份以上,其中病原学样品4万份。兽药(含中药、化药、抗生素)、畜产品兽药残留、生鲜乳(违禁添加物)、单一饲料、配合饲料和预混料及精料补充料、饲料添加剂及饲料中违禁药物等六大类360项参数。每年检测样品3700多批次。

近年来,中心坚持技术创新,注重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的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云南省猪主要疫病流行病学调查与综合防制模式研究》、《云南省禽流感监测预警体系的构建及分子流行病学研究》、《云南省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原监测及综合防控技术研究》等16项科研项目,先后荣获国家“中国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此外还先后在国内核心期刊《动物医学进展》、《中国兽医科技》、《中国兽医杂志》、《云南畜牧兽医》、《畜牧兽医科技》、《中国动物检疫》等发表论文100多篇。极大地提高了我省动物疫病防控水平。

中心依托先进的实验室手段,凭借精干的专业技术队伍,准确及时掌握全省动物疫情形势,并对疫情发生风险进行科学评估,定期向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上报预警预报信息,为指导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科学依据,从而有效提升了我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整体能力。

(二)2016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超额完成了全省动物防疫物资保障任务

完成全省2016年度5.24亿头份重大动物疫病和常规疫病疫苗招标采购工作,并及时运送至16个州市及部分县市的冷库;完成45吨消毒药、消毒机125台、扑杀器10台、3000套防护服等应急防疫物资采购、更新和储备,确保了能够处置一次二级以上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防疫物资储备,并随时处于有效期;协调供应各州市全年监测所需诊断监测试剂20万头份。为快速应对和处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做好了充分准备。

2、超额完成了动物疫病监测预警任务

全年完成重大动物疫病病原学预警监测45681份及种公猪精液3400病原净化监测;向省厅提交9期重大动物疫情预警报告及1期重大动物疫病及主要人畜共患病疫情动态风险评估报告;家畜血吸虫病、狂犬病、布病、结核病、马传贫等常规疫病年度防控工作已全面完成,均提交了年度工作总结;完成90份牛脑、100份羊脑、1000份牛血清、牛肺脏100份送检,开展了疯牛病、羊痒病流行病学调查。

3、超额完成了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样检测任务

全年完成3424批。其中,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167批;动物及动物产品兽药残留监控580批;养殖环节“瘦肉精”专项监测1315批;兽药监督抽检260批;饲料产品质量安全监测677批;饲料安全专项监测425批。及时向省厅提交相关分析报告,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科学依据,为努力确保全省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提供技术支持。

4、为全省消灭马传贫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调查全省马属存栏112万匹,全省范围内无临床病畜,全省继续以临沧、德宏、保山等州()为重点,其他州、市按标准开展疫病监测,共检测血清47346份。在德宏举办全省马传贫防控技术培训班,参加培训人员94名,协助大理培训1期。在省市县的精心组织下,目前已有11个州市通过了农业厅考核验收。

5、全面完成能力建设任务

2016年完成省级以上及部分规模场技术骨干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101362人次、村防疫员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112140人次,组织完成40州市和动物疫情监测站兽医实验室能力比对试验参加全国兽医实验室能力比对合格率100%(全国平均91.6%)。

二、工作亮点

1、新技术推广成效显著。生猪强制免疫“321”新技术主要针对散养户和小规模猪场,通过该技术的推广应用,免疫抗体合格率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免疫反应和反应死亡率大幅下降、降低了防疫成本,应用面已达到涉农乡镇100%、涉养猪业村委会98%免疫生猪近2.2亿头次。

2、科研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为更好地履行动物疫病防控的技术支撑职责,与云南农大联合培养研究生4名,与扬州大学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培养高级流行病学人才1名;

目前我单位承担6个合作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 “边境地区动物疫病防控技术体系研究”(201103008)、云南社会发展科技计划 “规模养殖场禽流感及相关传染病防控和净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012CH002)、“云南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生猪疫病控制研究”、生猪联合免疫机理研究、猪副嗜血杆菌疫苗研究、猪圆环病毒二型疫苗研究等。

完成的科研项目“生猪三种疫苗两点同步(321)免疫新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荣获农业部丰收二等奖;申报的《基于共有表位甲型流感病毒抗体通用型竞争性ELISA检测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3、以考促建、提升能力,积极推进实验室考核工作。通过全体人员的努力,我中心兽医实验室在本年度顺利通过农业部考核。全省本系统有兽医实验室143个,目前通过考核的有85个,包括昆明、昭通等16个州(市)兽医实验室及69个县级兽医实验室,通过考核的兽医实验室占全省兽医实验室59.4%

4摸底探索,规模场疫病两场净化实现新突破。云南省首批有5家畜禽规模场申报动物疫病创建场建设,3家通过现场考核验收,已于20161110日授牌。

5、起草“澜沧江以西动物疫病与动物卫生监督能力建设专项实施方案”、“猪瘟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两病退出强制免疫风险评估报告”、“云南省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管理办法”。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6年度末实有人员编制36人。其中:事业编制36人;实有在职人员35人。

离退休人员18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7人。

实有车辆编制7辆,在编实有车辆6辆。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6年度收入33945.6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3281.52万元,占总收入的98.04%;其他收入664.15万元,占总收入的1.96%。

2016年收入比2015年收入增加2555.5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动物防疫补助经费增加加及本年财政补助收入比上年增加。财政拨款收入比2015年增加2552.6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决算中列入了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收入;二是动物防疫补助经费增加。其他收入比2015年增加2.89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6年度支出合计33885.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7.42万元,占总支出1.44;(包括:人员经费,356.83万元,占总支出1.06%,日常公用经费45.52万元,占总支出0.1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5.07万元,占总支出0.25)。项目支出33398.17万元,占总支出98.56%

2016年支出比2015年支出增加523.08万元,主要是因为收入增加了疫苗款及支出基本养老保险。2016年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比2015年增加96.15万元,主要是因为2016年我单位支出基本养老保险及增加奖励金。日常公用经费跟2015年持平。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事业单位基本支出487.42万元。2016年基本支出中比2015年增加96.41万元,主要是因为2016年我单位支出基本养老保险及增加奖励金。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占总支出的73.21 %,公用支出占总支出的9.34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占总支出的 17.4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3398.17万元。2016年项目支出比2015年支出增加426.67万元,主要是因为疫苗款增加。其中财政专项资金用于专项资金支出占项目支出99.56 ,基本建设占总支出0.28 %,其他资本性支出占总支出0.16 %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我单位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385.7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56%。比上年减少了1271.29万元,主要原因是支出疫苗款及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增加奖励。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 科学技术(类)支出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5%主要用于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目2万元。

2.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7.5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7%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经费13.3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4.14万元。

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49.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4%主要用于食品安全事务项目49.42万元。

4. 农林水(类)支出33246.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9.58%主要用于事业运行人员工资356.83万元,公用经费45.52万元,病虫害控制项目32723.53万元(其中疫苗款31818.75万元),农产品质量安全项目75万元,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50万元。

5. 住房保障(类)支出28.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8%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4万元,支出决算为26.5万元,完成预算的77.94%。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1.46万元,完成预算的93.25%2、公务接待费支出5.03万元,完成预算的14.79%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全省动物疫情平稳,减少了运输成本。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增加10.90万元,增长69.9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5.87万元,增长37.6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5.03万元。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1.46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1.4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维护费运行支出21.46万元。主要用于全省动物疫病的防治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16年度,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辆。

中心2016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运行支出5.03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6年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一)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2016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为:(1完成全省动物防疫物资保障任务。

完成全省2016年度5.0亿头份重大动物疫病和常规疫病疫苗招标采购工作,并及时运送至16个州市及部分县市的冷库;完成15吨消毒药、2400套防护服等应急防疫物资采购、更新和储备,确保了能够处置一次二级以上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防疫物资储备,并随时处于有效期;(2)完成动物疫病监测预警任务。完成重大动物疫病病原学预警监测2.4万份及种公猪2000头病原净化监测;向省厅提交8期重大动物疫情预警报告及1期重大动物疫病及主要人畜共患病疫情动态风险评估报告;家畜血吸虫病、狂犬病、布病、结核病、马传贫等常规疫病年度防控工作全面完成;(3)完成了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样检测任务。全年完成2822批。其中,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160批;动物及动物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600批;养殖环节“瘦肉精”专项监测计划870批;兽药监督抽检计划250批;饲料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942 批。及时向省厅提交相关分析报告,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科学依据,为努力确保全省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提供技术支持;4)为全省消灭马传贫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全省已完成马传贫监测4万份,完成全省马传贫防控技术培训班1期(1期),共计划培训技术人员60人次;5、全面完成能力建设任务。2016年完成省级以上及部分规模场技术骨干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101200人次、村防疫员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102000人次。

2、绩效目标评价情况

通过项目实施,及时向省厅提交相关分析报告,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科学依据,为努力确保全省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提供技术支持,我省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常规疫病防控成效进一步显现,疫情发生的范围,次数同比明显减少,发病畜禽数量同比也大幅减少,畜禽死亡率有所下降。我省动物疫情特别是重大动物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收入、维护边疆稳定、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经济社会效益无显著。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1231日,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共有车辆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7辆。单位价值20万元至200万元设备4台(套),无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4. 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6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的收支和年初、年末结转结余情况。

(三)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xls

     |      分享到: